才子佳人博客

我的故事我讲述

长期偏头痛和不良情绪有关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南京)  编辑:xjh  2017-12-13

多数偏头痛患者做大脑核磁共振检查没有发现异常,提示这种病并没有结构性的病变。那么,偏头痛究竟从何而来?

偏头痛的诱因很多,空气中氧含量减少、精神紧张和焦虑、月经前期、噪音污染、光源污染、各种刺激性气体(汽车尾气、柴油、汽油、煤油,甚至香水)、长时间用眼、睡眠少、药物反应和食品反应等等。

美国韦恩州立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教授霍华德• 舒宾纳博士解释称,一个人的身心是紧密关联的,情绪既是心理的反映,也在生理上有反映,我们在害怕、愤怒、悲伤的时候身体都有反应,感情上的伤痛可以转化为生理上的疼痛。 有时,我们的身体出现反应,却没有意识到情绪的变化,疼痛就是典型的例子。很多患者的偏头痛、慢性紧张性头痛、不明原因的腹痛、颈背痛等慢性疼痛是由一系列令人精神紧张的生活事件引发,他们都是“有故事的人”,例如有着痛苦的感情经历,却不愿意面对。

原来,大脑控制我们的身体,定期发出指令调整 呼吸、心率、大小便等,而大脑也可以产生各种疼痛,当身体或者情感受到伤害之后,大脑的杏仁核等处就会产生痛的感觉,提示自己有危险。早在儿童时期,不良遭遇就令患者的大脑过敏,容易觉得“有危险”。舒宾纳建议用开明的心态、良好的心态对待偏头痛的症状,便可能找到慢性疼痛的原因。

“情绪”和“偏头痛”是好伴侣

不良精神刺激是诱发偏头痛的常见因素,而各种精神刺激中,又以过度紧张和焦虑不安的情绪引起的偏头痛最为多见。当你在生活或工作中遇到不愉快的事情,感到生气、焦急、激动,你就会全身不适,头也开始隐隐作痛。“情绪”和“偏头痛”是一对伴侣,偏头痛的发作常使人更加烦躁不安和易于激动。

偏头痛与抑郁症存在关系。美国的研究发现,偏头痛患者出现重性抑郁的机会比没有偏头痛者多5倍,而有抑郁症的患者患偏头痛的机会也比别人高3倍。临床常见的神经性头痛,绝大部分都可以发现有心理背景,情绪不稳,伴睡眠障碍等,应用抗抑郁药有效。

偏头痛偏“疼”女性

女性白天工作,下班还要操持家务、料理孩子的起居和学习,容易过度紧张;女性天性敏感,容易生气、焦虑、激动;女性对气味也特别敏感:不论是浓烈的香水气味还是加油站的气味,都能引发头痛;女性每个月还有特殊的生理阶段;多数女性还特别爱吃巧克力和乳制品——种种原因使得女性更加容易偏头痛。

美国临床心理学家迈克尔•布鲁斯博士则认为, 睡眠不足可以诱发偏头痛。他认为偏头痛患者应保证充足的睡眠,但有时睡够了还是头痛,就可能是睡得过多了。例如,上班的时候每天早上6点起床,到了周末就 9点才起床,作息不规律也可引发偏头痛。因此,保持规律的作息很重要。

来源参考:
长期偏头痛可能和焦虑情绪有关
http://www.itale.cn/archives/2016/6/20160622165238.html
http://news.163.com/14/0811/07/A3BMS4DI00014AEE.html
http://xinli.familydoctor.com.cn/a/201511/851191.html
http://www.39yst.com/xinwen/338435.shtml


分类:心海导航| 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文章点击排行
本年度文章点击排行
发表评论:
  • 昵称: *
  • 邮箱: *
  • 网址:
  • 评论:(最多100字)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