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子佳人博客

我的故事我讲述

人生不要过度勉强自己
 
来源:人民论坛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xjh  2023-11-06

不要过度反思自己

人之所以能够不断前进,很大程度便依赖于自我反省的能力,健康的自省是基于事实的且会带来自我认同的积极效果。

但凡事过犹不及,过度反思自己,就会陷入一个消极的怪圈,容易产生自责,内心总是充满自卑和不安,导致自我批判、自我攻击和自我消耗。

维特根斯坦有一段名言:一个人陷入哲学混乱,就像一个在房间里想要出去又不知道怎么办的人。他试着想从窗子出去,但窗子太高;他试着从烟囱出去,但烟囱太窄。其实只要他一转身,就会看见房门是一直开着的。

过度反思自己就是想太多,提出一些根本就不存在的问题,并为解决这些问题而制造了更多问题,这样只会一遍又一遍堆积负面情绪,痛苦不堪。

不消耗自己,就要学会理解、接受、放下和改变。与其不停给自己传达“我是一个糟糕的人”,你应该更专注于如何更正、解决这件事,鼓励自己变得更好。

不过度在意他人评价

很久以前,一对父子俩赶着毛驴出门。最开始,父亲骑在驴上,儿子牵着驴走。可却有人议论:“真是个狠心的爹,一点都不知道心疼孩子!”

于是,父亲就下来牵驴,让儿子骑在驴上。结果却又有人指指点点:“这孩子真不知道孝顺老人,瞧他爹累的……”

儿子觉得很难为情,就从驴上下来,父子俩一起牵着驴子赶路。结果他们又被嘲笑了:“这爷俩真笨,有驴不骑牵着走,真是傻透了。”

于是,父子俩就一起骑上了驴,谁知没过多久又遭遇批评:“你们真不懂得爱惜牲畜,看那毛驴都累成什么样了?”

父子俩慌忙从驴背上跳了下来,把驴的四个蹄子捆上,抬着它走。看到的人笑得前仰后合,嘲笑他们愚蠢。

一头驴子骑着不行,牵着不行,抬着不行,放了也不行。

这只是个骑驴的小事,父子俩都无法找到一个让所有人都满意的解法,更别提人生中其他更复杂的事了。

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别人的否定,动摇不了你人生的根基;别人的肯定,也未必为你的人生增光添彩。

生活是养自己的心,不是养别人的眼。有些人,越是在意,就越是焦躁不安;有些事,越是纠结,就越是深陷其中。

生活是属于每个人自己的感受,与他人毫无关系。成年人最大的清醒,是不要活在别人的嘴里,而是更多地专注自身。

不要勉强自己合群

作家刘同曾说:“不合群是表面的孤独,合群了才是内心的孤独。”

盲目的合群不但会抹杀你的创造力,还会让本应闪闪发光的你变得泯然众人。

与其为了表面的合群而浪费时间与大多数人混沌不清,不如一个人清醒而明白地活着。

没有什么“群”值得你“合”一辈子,反而是与众不同的实力,会给你一生保驾护航。

真正成熟的人,不会刻意融入别人的圈子,他们不会让可有可无的社交,来拉低自己高质量的人生。

叔本华说:“当你不盲目合群,忠于内心时,才是你真正认清自己的开始。”

优秀的人生,都是从认清自己开始,人生是自己的,与别人无关,做真实、努力的自己才是最重要的事。

愿你内心强大,宠辱不惊,活得自由坦荡。

既能敬世间一切美好,也能敬世间一切颠簸。

做最好的自己,灿烂余生,不怨不悔不蹉跎。

来源:有书、读书有范


分类:心海导航| 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文章点击排行
本年度文章点击排行
发表评论:
  • 昵称: *
  • 邮箱: *
  • 网址:
  • 评论:(最多100字)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