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子佳人博客

我的故事我讲述

人脸识别技术简介
 
来源:diemang.com  编辑:xjh  2022-11-18

现在人脸识别的应用多种多样,如人脸考勤、实名验证、身份验证、人脸以及天网系统等。实际上底层的实现技术主要还是依靠人脸验证和人脸搜索,人脸验证也称为1:1人脸匹配,人脸搜索也称为1:N人脸匹配。

首先我们从包含人脸的图片中通过人脸检测提取出人脸的信息以及人脸关键点,然后通过仿射变换结合人脸关键点进行人脸对齐,获取到对齐后的人脸图片。再将人脸图片通过人脸识别模型进行人脸特征提取,提取出来的特征是一个高维向量,这个向量的维度通常是128、256、512、1024甚至更高。

判断两张人脸图片是否相似的度量主要有两个指标欧式距离和余弦相似度。先通过人脸识别模型将人脸图片转换为特征向量。欧式距离顾名思义就是计算两个向量的欧式距离,所以两个向量的欧式距离越小表示他们越相似。余弦相似度就是计算两个向量的夹角的余弦值,cosθ的取值范围在[−1,1],我们可以对其进行归一化操作到[0,1]通过0.5+0.5∗cosθ来实现,余弦相似度越大表示是同一个人的概率越大。

无论是1:1人脸匹配还是1:N人脸匹配,我们都需要先确定一个阈值(欧式距离或相似度),通常人脸相似的度量指标都是用的相似度,我们后面所说的阈值其实也就是一个相似度阈值。通过人脸数据集根据指定通过率或拒绝率来确定阈值,大于这个阈值表示为同一个人否则不是同一个人。

来源:http://www.diemang.com/post/220804.html


分类:网络日志| 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文章点击排行
本年度文章点击排行
发表评论:
  • 昵称: *
  • 邮箱: *
  • 网址:
  • 评论:(最多100字)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