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子佳人博客

我的故事我讲述

自我提升的5个好习惯
 
来源:人民日报夜读  编辑:xjh  2020-10-20

一是保持善良。

很喜欢这样一句话:“善人者,人亦善之。”越是善待这个世界的人,往往越会被这个世界善待。

听人讲过一件事。小时候,他家的菜园靠近路边。有一次下大雨,路上满是泥泞,行人为了躲避路上的泥泞,绕道踩着他家的菜园通过。

看着被踩踏的菜园,他非常气愤,可不管他怎么阻止,行人都置若罔闻。他哭着跑回家告诉父亲,以为父亲会像他一样气愤,没想到父亲微笑着担起一担炉渣就走了。

父亲到了菜园,用炉渣把泥泞的路铺好,路上的行人再也没有一个踏进他家的菜园。父亲说:“不是他们有意要使坏。给人方便,我们自己也就方便了。”

太多时候我们都埋怨外在的不善,可与其从他人身上找原因,不如先做个善良的人。设身处地替他人着想,终究会收获意想不到的善果。

二是懂得欣赏。

网上看到一个问题:“什么是欣赏?”其中有个高赞回答是:“欣赏,是一种鼓励,一种美德,一种尊重,一种气度;欣赏更是一种发现,一种理解,一种智慧,一种境界。”

一个人无论多么平凡,一件事无论多么平常,都有闪光点。我们应该试着用欣赏的眼光,看待这个不完美的世界。

有一则故事,一位老者坐在路边,从远方来了一位青年。青年问老者:这里风土人情怎么样?老者问:你的家乡怎么样?青年人说:糟糕透了。接着他说起家乡种种的烦心事,老者点点头说:这里跟你的家乡一样。

不久,又来了一位年轻人,问老者同样的问题。老者同样反问:你的家乡如何?这位年轻人说:我的家乡太好了,人好,风景也好。老者说:这里跟你的家乡一样。

一个懂得欣赏的人,走遍天下都能发现可欣赏的长处;而一个不懂得欣赏的人,无论得到什么,他都不满意。同样一件事,换个角度,也就转换了心境。

三是坚持学习。

有人说:上天不会亏待努力学习的人,也不会同情假勤奋的人。你有多努力,时间会知道。

有一位相声演员,只要他张口说话,就能感觉到他深厚的文学功底。但他并没怎么上过学,是后期持续不断地学习让他获得了丰厚的知识。

有人戏称他的肚子是一个“杂货铺”,去过他家的人都知道,他的书房俨然一个图书馆。了解他的人都知道,他平时很少应酬,一有时间就扎进书房,孜孜不倦地研究。

听过这样一句话:“人可以没有文凭,但是不能没有文化,不能不读书。”学习可以增长知识,提升能力,开阔胸襟和眼界。学习能力越强,越具有可持续竞争的优势。

四是学会包容。

人越计较,心越狭隘;越包容,心越宽广。

包容的人,往往不是饶过他人,而是放过自己。因为有些人、有些事,根本不值得太在意。

有些小事之所以不能容忍,是因为我们的气度不够。可与其纠缠,不如一笑而过。即使不能像圣贤那样大度,也要学着适当释怀。

包容得多了,心会越来越宽;心境宽了,再大的事儿也就不是事儿了。

五是心怀感恩。

我们对善待自己的人容易心怀感恩,但如果天生不幸还能心怀感恩,就不那么容易做到了。

曾听过一个年轻人的发言。他出生在一个非常不幸的家庭,父母都是盲人。他从小跟着父母靠乞讨为生,9岁那年,父母让他上了学。他读书非常用功,从不缺课。长大后,他成立公司,生意越做越大,生活也逐渐好了起来。他感慨道:我对生活充满感恩。感谢父母给了我生命,感谢苦难的命运给了我磨练,给了我一份与众不同的人生。

感恩生活的苦难,是一种接纳事实的勇气。不在失意中懊恼的人,同样也不会在逆境中气馁。以感恩的心面对逆境,苦难就变成了你的财富。

人生实苦,愿你常怀感恩之心。人生的顺境和逆境,很多时候全在一个人的心境。共勉。

来源:人民日报夜读


分类:心海导航| 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文章点击排行
本年度文章点击排行
发表评论:
  • 昵称: *
  • 邮箱: *
  • 网址:
  • 评论:(最多100字)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