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子佳人博客

我的故事我讲述

动作、行为和行动概念区分
 
来源:xjh  编辑:xjh  2019-12-25

文章简要介绍三个入门的概念:动作、行为和行动。

动作(action)指人全身或者身体一部分的活动。动作强调局部,强调单一、具体,例如抓、挠、打、蹬腿、踹、跑、踢、抛等等。所以心跳、胃肠蠕动不算动作,而做一次深呼吸就算一个动作。动作可以细分。比如,“奔跑”是一个动作,奔跑中一抬腿、一摆臂也算一个动作。只不过前者是全身动作,后者是局部动作。

行为强调性质、本质,反映一个人的主观态度,有抽象意义。如鲁提辖拳打镇关西,表明鲁提辖的行为很仗义,再比如随地吐痰是个行为,这个行为是可以判定性质的,是好还是坏,反映了一个人什么样的品行。

行动(move)是更高级的概念,它指与具体场合相匹配,构成一定意义,指向一定目标,并且可以通过反馈来调节的动作组合。这个内涵比较复杂,让我们一层层来理解。理解行动的第一个要点,是一定动作与一定场合的匹配。行动强调过程,是一连串动作,包括动作之前和动作之后。如鲁提辖拳打镇关西。

动作好比是一颗一颗珍珠,行动是把一颗一颗珍珠串起来,做成一个项链,行为是这项链怎么回事。


分类:杂七杂八| 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文章点击排行
本年度文章点击排行
发表评论:
  • 昵称: *
  • 邮箱: *
  • 网址:
  • 评论:(最多100字)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