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子佳人博客

我的故事我讲述

早吃好、午吃饱、晚吃少
 
来源:sohu.com  编辑:xjh  2019-11-26

俗话说:“早吃好、午吃饱、晚吃少”,这样的饮食安排更有利于健康。从头天晚饭后到第二天早饭前,相隔时间接近12个小时,“晚吃少”真的有利于健康吗?

面对这种质疑,健康咨询报记者采访了医学专家,我们来听听他怎么说!

一、从能量代谢的生物钟节律来看

由于白天是人们工作、学习及活动的时间,人的机体能量代谢主要是在白天,所以,白天要求补充更多的营养物质。因此,白天的10多个小时中需要每隔4~6小时吃上一顿饭,以满足机体的能量代谢需求。

夜晚则相反,人在睡眠中营养物质的消耗很少,机体的能量代谢是以合成代谢为主,故而晚餐无需吃的太多。

二、从机体神经的调节来看

调节消化系统活动的是植物神经系统,包括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

白天是以交感神经占优势,晚上是以副交感神经占优势。尽管副交感神经能够促进消化液的分泌,但它同时造成消化道蠕动功能减弱。

相抵之下,到了夜晚,人们的消化吸收功能要比白天差了许多,故而晚饭吃多了容易引起消化不良和扰乱消化系统功能。

三、从现实生活的情形来看

许多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每当晚饭吃的过多,第二天就会感到嘴里无味,连续几个晚上吃的过多,还会出现口舌糜烂、溃疡,或者出现牙痛,即通常所说的“上火”。

如果是患有心血管病或胆道疾病的中老年人,晚饭吃的过多,还会由于胃肠道循环血量增加而减少心、脑等重要器官的血液供应,从而加大心绞痛、心肌梗死、急性脑血管病的风险,并使得急性胆囊炎、急性胰腺炎的患病率也有所增加。

基于以上几点,医学专家告诫人们,任何时候都不要在晚上吃的过多、吃的过饱,晚饭少吃点才符合人的生理需求而对自身健康的维护产生益处。

来源:健康咨询报 2017年6月19日 第8版
https://www.sohu.com/a/151416467_603448
http://www.sohu.com/a/257330054_100283228
https://www.sohu.com/a/130331201_456117


分类:养生保健| 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文章点击排行
本年度文章点击排行
发表评论:
  • 昵称: *
  • 邮箱: *
  • 网址:
  • 评论:(最多100字)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