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子佳人博客

我的故事我讲述

张景岳:中年左右,再振根基
 
来源:www.sohu.com  编辑:xjh  2019-11-25

张景岳(公元1563~1640年),字会卿,号景岳,明末山阴会稽(今浙江绍兴)人。著作有《类经》、《类经图翼》、《类经附翼》、《景岳全书》及《质疑录》等。作为明代著名中医学家,张景岳博学多识,学验俱丰,不仅精于医术,而且对养生也十分重视,亦独有神悟,造诣颇深。

对于先天后天对人的影响,张景岳谓:“人生于地,悬命于天,此人之制命于天也。栽者培之,倾者覆之。此天之制命于人也。”他认为,“故以人之禀赋言,则先天强厚者,多寿;先天薄弱者,多夭。后天培养者,寿者更寿;后天斫削者,夭者更夭。”对于人的先天后天禀赋及其作用,张景岳进行了合乎辩证的理性阐释,特别对后天的重要性有着清醒的认识。

张氏认为,若是人的先天后天都好的,健康长寿是无疑义的;如果先天后天都不好的话,那么病衰夭亡是不用说了。

先天与后天的作用在某种程度上又是可以互相转化的,这就看个人是如何保养的了。张景岳说:“若以人之作用言,则先天之强者不可恃,恃则并失其强矣;后天之弱者当知慎,慎则人能胜天矣。”虽然先天条件优越,如果后天不好好养护,则就要失去,而致病殃;先天弱者,而后天如果能够谨慎调养,则能祛除先天的不利而致健康长寿,此所谓“胜天”矣。

天年难得多咎自身

《内经·上古天真论》曰:“上古之人,其知道者,法于阴阳,和于术数,食饮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故能形与神俱,而尽终其天年,度百岁乃去。”张景岳也认为,天年能够得到:“夫人之所受于天而得生者,本有全局,是即所谓天年也。”

但是,在现实中得享天年要受到一系列因素的影响,他详细分析了后天难以抗拒与避免的影响长寿的原因有“天刑”、“地杀”、“人祸”三者:“故凡天亦杀人,有如寒暑不时,灾荒荐至,或妖祥之横加,或百六之难避,是皆天刑之谓也。地亦杀人,则如旱潦无方,水火突至,或阴毒最以贼人,或危险多能困毙,是皆地杀之谓也。人亦杀人,如争斗伤残,刀兵屠戮,或嫁祸阴谋,或明欺强劫,是皆人祸之谓也。凡此三者,十中约去其几。”张氏所处的时代是灾荒不断、农民起义蜂拥而起、战乱连年的明朝末期,这些因素对于当时很多人确实是难以避免的。

张景岳更注重个人因素对于养生的影响,现实中影响自己长寿的原因往往是“孽由自作而致不可活”。如:困于酒者,或致劳损,或郁结,或淫溺,或惊怯,招殃自败;困于败,积虑处心,久思耗神,其精气神涣散;困于气,好胜恃强或逆来顺受而忿怨忧郁,致伤肝脾;困于功名,好高骛远,趋炎附势,利禄熏心,劳心贪婪而致败;困于医,寒热倒施,虚实错认,庸医误人。

张氏认为,在没有天灾人祸的前提下,如能避免不利于养生的各种因素,是可以做到长寿的。

后天之养其为在人

先天因素虽对人的健康长寿较重要,但先天无法更改,后天因素对养生的影响对个人来说更不容忽视。张景岳为此特别强调“人之作用”,亦即人生之自我约束和调节,对于自身的健康长寿有决定性的作用。他说:“然则后天之养,其为在人,可以养生家而不以此为首务乎?”

“先天之强者不可恃,恃则并失其强矣;后天之弱者当知慎,慎则人能胜天矣。”为此,他提出养生“四慎”说,即“慎情志可以保心神,慎寒暑可以保肺气,慎酒色可以保肝肾,慎劳倦饮食可以保脾胃。”
张景岳强调情志对养生的重要性,他指出,为善令别人快乐幸福,则自己也快乐幸福;祈福不欺天,不干伤天害理之事,做人为官不贪鄙,更不明欺强劫,不损人、不损国家社会,君子取财有道,则心安理得,可以颐享天年。为富不仁,甚至欺天枉法,必殃人,更必殃己,则怎能保生与颐养天年?

张景岳的医学著作中还记载很多具体的养生的技术与内容,如调养脾胃,培补后天,主张饮食勿偏、饥饱适宜、饮酒适量;保精治形,阴阳并重;防劳慎色,调情养性;练功固齿,健身延年,等等。这些后天的努力,对于养生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中年左右再振根基

中年是人体由盛而衰的转折时期,《素间·阴阳应象大论》曰:“年四十,而阴气自半也,起居衰矣。年五十,体重,耳目不聪明矣。”就男女分而论之,女子“五七,阳明脉衰,面始焦,发始堕。六七,三阳脉衰于上,面皆焦,发始白”,男子“五八,肾气衰,发堕齿槁。六八,阳气衰竭于上,面焦,发鬓颁白”,指出了女子从三十五岁开始,男子从四十岁开始,机体表现出多方面开始衰退的现象。这种种迹象,都反映了中年开始生理功能的衰退,提示了中年时期进行调理养生的必要性。

张景岳对预防早衰作了重要的探讨,并鲜明地提出了“中年左右,再振根基”的养生思想。

张氏从后天保养的观点出发,发挥了预防早衰的思想。他指出了早衰的产生是由于不知摄生,耗损精气,他说:“天畀(赐予)之常,人人有之,其奈今时之人,自有知觉以来,恃其少壮,何所不为?人生之常度有限,而情欲无穷;精气之生息有限,而耗损无穷,因致戕此先天而得全我之常度者,百中果见其几?残损有因,惟人自作,是即所谓后天也。”

但是,通过努力则可能避免早衰,因为人的生命过程是有规律的,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而经历着生长壮老,衰老是遵循了生命的规律。但人于中年左右,当大为修理一番,则再振根基,尚余强半。”说明应当抓住中年时期元气尚未大虚之机,认真地加以调理,使元气得以复常,而人身之根本得固。

我们知道,许多老年性疾病并不是突然发生的,而是在中年后逐渐演变而成的。中年时期虽在生理上是一个由盛而衰的过渡时期,但其生理特点毕竟不同于老年时期,即使逐渐出现一些衰弱的表现,但却远比60岁以上的老人要气血旺盛、体质强壮得多,因此张景岳提出“中年左右,再振根基”的养生观点,力主中年也要加强调养,对于避免早衰、预防老年病等无疑具有极大的意义。

常言道,人过中年日过午。意思是说,中年以后身体好像慢慢落下的太阳,各方面都开始走下坡路了。生理阶段虽无法改变,但此阶段利用好了,却是防病的关键期。美国西北大学最新研究发现,45~55岁之间是防病的“黄金十年”,会对晚年身体状况产生直接影响。

世界卫生组织(WHO)将人的一生划分为三个时期:从出生到青春期是生命准备期;中青年时期是生命保护期;老年期则是生命质量期。中日医院中西医结合心脏内科主任医师曹启富说,45~55岁就属于“生命保护期”,身体机能处于承上启下的发展阶段,各类疾病开始凸显和滋生。若加以重视,可实现身体机能平稳过度。

来源:
https://www.sohu.com/a/18456292_114748
http://www.shineu.com/16340.html


分类:养生保健| 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文章点击排行
本年度文章点击排行
发表评论:
  • 昵称: *
  • 邮箱: *
  • 网址:
  • 评论:(最多100字)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