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子佳人博客

我的故事我讲述

张景岳:先天之强者不可恃,后天之弱者当知慎
 
来源:sohu.com  编辑:xjh  2019-11-23

明代著名医学家张景岳,名介宾,字会卿,景岳为其号,浙江会稽(今浙江绍兴)人。一生悬壶济世、著书立说,最终,集毕生心血,完成了64卷的《景岳全书》并流传于世。从而以其精湛的临床知识和丰富的学术思想,为传统中医的继承和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重要贡献。养生之道方面,他在深入研究《内经》相关内容和论述的基础之上,又广泛吸收借鉴儒、佛、道等各家思想与言论,从而形成了自己独树一帜的观点。

本文讨论了先天和后天因素的关系。最后提出先天虽然可以影响后天,但是对人体健康起决定作用的还是后天。

在人体疾病的发生原因中,中医非常重视人体的先天和后天因素。所谓“先天”,也就是指人未出生以前的各种条件。所谓“后天”,也就是人体在出生以后的各种表现和生活条件。

先天与后天,中医认为是密切相关的,先天可以影响后天,比如说,父母身体不好,所生的子女身体也往往不好,这种现象中医便说是先天不足。父母有病,所生的子女也往往会有病,这种疾病,中医便认为是得自先天,这些都说明了父母的健康可以影响子女,也就是说先天可以影响后天。

不过中医认为先天对于人体健康的影响并不是绝对的,因为中医认为后天是可以影响先天的,而且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这样说,人体的健康完全决定于后天。关于这方面明代张介宾先生对此有很精辟的见解。

张氏说:“人生于地,悬命于天,此人之制命于天也。栽者培之,倾者覆之,此天之制命于人也,......以人之禀赋言,则先天强厚者多寿,先天薄弱者多夭,后天培养者,寿者更寿,后天斲削者,夭者更夭......若以人之作用言,则先天之强者不可恃(shì),恃则并失其强矣,后天之弱者当知慎,慎则人能胜天矣,所谓慎者,慎情志可以保心神,慎寒暑可以保肺气,慎酒色可以保肝肾,慎劳倦饮食可以保脾胃......(《景岳全书·先天后天论》)。”

在这段文字里,张氏首先提出了人虽然是受天的影响而产生,但天是可以由人来掌握的,所谓“栽者培之,倾者覆之,此天之制命于人也”。其次再提出了先天对后天的影响,先天强的人身体就健康些,寿命也就长一些,先天薄弱的人,身体健康就差一些,寿命也就要短一些,所谓“先天强厚者多寿,先天薄弱者多夭”。其次再提出了后天对于先天的影响,先天强厚的人,如果得到后天的培养,那就更好,所谓“后天培养者,寿者更寿”。先天不好的人,如果不知道保养,随意折削身体,那也就更加速了身体健康的破坏,所谓“后天斲(zhuó )削者,夭者更夭”。

最后张氏提出了先天虽然可以影响后天,但是对人体健康起决定作用的还是后天,先天强厚的人是不可恃的,如果后天不能保养,身体健康一样受到损害,所谓“先天之强者不可恃,恃则并失其强矣”;先天薄弱的人是不可怕的,先天薄弱的人只要在后天能够注意保养身体,也一样能够维持人体的健康,所谓“先天之弱者当知慎,慎则人能胜天矣”。

张介宾先生的这一段话是很卓越的,把先天和后天的关系说的很清楚。人体先天不足,可以影响人体健康容易生病,后天失调也可以影响人体健康,容易生病。

来源:
https://www.sohu.com/a/18456292_114748
http://www.sohu.com/a/296966232_100093575


分类:养生保健| 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文章点击排行
本年度文章点击排行
发表评论:
  • 昵称: *
  • 邮箱: *
  • 网址:
  • 评论:(最多100字)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