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子佳人博客

我的故事我讲述

抗生素、清热解毒类中药其性偏凉,最伤阳气
 
来源:www.sohu.com  编辑:xjh  2019-11-22

输液横行,清热解毒大行其道,这一点是医学界也是整个人类的悲哀。西方国家已经很谨慎使用的抗生素,在中国却可以肆意使用。更可悲的是大多人还欣然接受。

中医认为抗生素其性偏凉,最伤阳气!因此应慎重使用以保护人体阳气。

举个例子,像风寒感冒类病往往会出现持续发热这一症状,中医认为此时是人体阳气或正气与外邪交战双方势均力敌时所表现的一种正常的免疫反应,这个时候应因势利导给予辛热发散类具有振奋人体阳气的药即可通过发汗等方式祛除外邪。

用输液或口服等其他方式让性属寒凉的抗生素进入身体,表面上看似体温降下来了实际上病因未除,实际上是将发热机制硬生生打压了下去,导致的恶果就是使外邪侵入人体更深层。据有关资料,经常输液的人易反复感冒,且感冒后常常绵延不愈。

不仅是西医,中医也有类似的过失。如果看到某某炎症,便放手使用大量清热解毒类中药。能不能治好所有的“炎症”暂且不说,但长此以往,伤及脾肾之阳,为以后留下祸根这一点是肯定的!从中医角度看,西医的炎症并非都是因热毒导致的,就是寒邪也可使局部产生炎症。中医注重辨证,即“寒、热、虚、实”,并非只在一病名上做文章,如果这样的话中医则是被西化的中医,大失其根本!

来源:
http://www.sohu.com/a/311780752_312769


分类:养生保健| 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文章点击排行
本年度文章点击排行
发表评论:
  • 昵称: *
  • 邮箱: *
  • 网址:
  • 评论:(最多100字)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