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子佳人博客

我的故事我讲述

百忙千忙,教育好自己的孩子!
 
来源:儒风君原创  编辑:xjh  2019-10-05

李嘉诚曾说:“事业再好,也弥补不了教育子女的失败。”

钱永远也赚不完,而孩子的教育却不能等。

为人父母,必须要对孩子的人生负责。

千忙百忙,别忘了抽出时间,教育好自己的孩子。

1

教育孩子,是父母的天职。

鲁迅先生说:“中国的孩子,只要生,不管他好不好;只要多,不管他才不才。生他的人,不负教他的责任。

穷人的孩子蓬头垢面的在街上转,阔人的孩子妖形妖势、娇声娇气的在家里转。转得大了,都昏天黑地的在社会上转,同他们的父亲一样,或者还不如。”

生而不养,养而不教,是为人父母的失格。

教育孩子是一门艺术,需要每个家长认真学习。

曾国藩曾说:“子弟之贤否,六分本于天性,四分由于家教。”

他认为,培养一个优秀的孩子,虽然有遗传的因素,也离不开家庭教育的功劳,所以曾国藩本人十分重视家庭教育。

他的长子曾纪泽后来成为近代著名的外交家,次子曾纪鸿成为著名的数学家,都与曾国藩的因材施教息息相关。

2

工作再忙,家庭教育不能忘

很多家长以为,教育孩子是老师的职责。

自己只要把孩子送进学校,为他们交上学费,再供给他们吃穿,任务就算完成了。

家长忙工作、忙生活,没有时间陪孩子,成为当下家庭教育缺失最热门的理由。

一旦错失了教育的时机,孩子的品行出现偏差,就需要家长和社会花费更多时间精力去修正。

俗话说得好:养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

老师,是为孩子传道、授业、解惑的人;

而家长,才是培育孩子人格的关键。

一位好老师,也许能够陪伴孩子几年;

一对好父母,却足以影响孩子的一生。

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同样重要,学校可以把孩子培养得博学多识,但如果家教不好、人品不行,能力再强也没用。

曾国藩曾任两江总督,公务繁忙时吃住都在军中,经年累月不能回家。

即便如此,曾国藩也不曾放松过对孩子的教育。

小到孩子们的衣食起居,大到他们的为人处世、婚姻缔结、前程功名,都在家书中仔细过问。

正因为曾国藩对子女教育毫不懈怠,才培养出曾氏一族良好的家风,世世代代皆有英才。

3

言传身教

家长的言传身教,比孩子的自我约束更有用。

喜欢阅读的孩子,多半是因为父母常把书本捧在手上;

喜欢宅在家的孩子,多数父母一回到家就瘫在沙发上。

麻将桌旁长大的孩子,跟书籍堆里长大的孩子,见识和前途肯定大不一样。

而如果父母整天盯着电视挪不开眼睛,孩子又怎么可能静下心来学习呢?

好的家庭教育,不是请多贵的私教,报多少个辅导班。

而是父母回到家中,都能放下手机,辅导孩子写作业,陪伴孩子读本书,这才是对孩子最好的教育。

读书是曾氏家族的祖传家风,曾国藩自己也身体力行。

他在家书中写道:“儿侄辈总须教之读书,凡事当有收拾,宜令勤慎,无作欠伸懒漫样子。至要至要!”

曾国藩自己每日读书并做笔记,也要求孩子们读书明理、陶冶性情,这给他的孩子留下了受用不尽的精神财富。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是孩子的第一个课堂。

教育好自己的孩子,是为人父母毕生的事业。

来源:儒风君原创
https://new.qq.com/omn/20191004/20191004A02M8M00.html


分类:教学研究| 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文章点击排行
本年度文章点击排行
发表评论:
  • 昵称: *
  • 邮箱: *
  • 网址:
  • 评论:(最多100字)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