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子佳人博客

我的故事我讲述

波斯 昂苏尔·玛阿里:慎思择言
 
来源:《给孩子读的美文-秋·丁香卷》  编辑:xjh  2018-12-26

不论谁都要同别人讲话交谈,但是,你应慎思择言,却不应有半点谎话。你必须享有说实话的信誉。这样,当你不得不说谎的时候,也会得到人们的谅解。不管谈什么事情,都应当是实话。但是切不可说好似谎言的实话。因为似谎言的实话,甚至还不如似实话的谎言呢! 似实话的谎言,人们还能信以为真。而似谎言的实话,则不会有人听。还有,千万不要说那些不能被人接受的话,即使是实话也是一样。

那种慎思择言的人,用阿拉伯语说则是:“把秘密压在舌下”。因为同样一件事,用某种方式表达,可以使人感到高兴,而用另一种方式说出,则会使人沮丧气恼。

语言能产生正反两方面的效果,所以一定要努力使自己的话达到最好的效果。要既能把自己的意思表达出来,又能够以合适并易于人接受的方式表达出来。

语言是苍天赋予的,应当予以珍重。该说的时候,要大胆说出,不要别扭;不该说的时候,则缄默不语,绝不卖弄。但是,所说的必须要真实可信,不要废话连篇华而不实。对自己不了解的事,不要瞎说。不要依靠自己所不熟悉的知识和技能去养家糊口。硬去干自己所不懂的事情,便达不到目的。

你应当尽量多地了解情况,尽量少地发表言论,切不要知道的不多,却信口开河。夸夸其谈,最不明智。该讲话时就讲,但不要胡言乱语。

不论同谁交谈,都要注意是否有的放矢,人家乐于接受。假如人家洗耳静听,那就说下去,否则,就要收住舌头。总之,所说的必须受听,不能使人产生反感;对待不同的人要用不同的语言。

另外,还要耐心地倾听他人讲话,不要急躁厌烦。因为只有善于学习别人,自己才能善为说辞。听人说话的过程也是学习的过程,应当聆听他人的话语,牢记开明君主和才智之士的教诲。(波斯 昂苏尔·玛阿里)

来源:大卫,《给孩子读的美文-秋·丁香卷》,石油工业出版社,p24-26


分类:心海导航| 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文章点击排行
本年度文章点击排行
发表评论:
  • 昵称: *
  • 邮箱: *
  • 网址:
  • 评论:(最多100字)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