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子佳人博客

我的故事我讲述

如何确定办公室的网络插孔连接到交换机的哪个端口?
 
来源:xjh  编辑:xjh  2018-12-19

作为一名校园网管理与维护工作人员,天天会接到用户“断网”的电话,如果需要外出维护,经常遇到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要确定用户的电脑连接到交换机的哪个端口,下面说一说我经常使用的方法:

方法1:登录交换机,插拔网线,观察日志,这种方式使用的最多;

假如能够确定用户的电脑所连接的交换机,那么登录到这台交换机;用户端那边断开网线,几秒后,接通网线,交换机登录界面将会有端口down和up提示,通过该办法可以清楚的看到该电脑连接在该交换机的哪个端口;该办法前提是用户端与交换机物理线路连接没问题,才可以采用。

方式2:使用“巡线仪”;

巡线仪是维护、测试网络必备工具,使用巡线仪时,一头接在用户电脑端的网线,用另一头感应,假如遇到了同一根网线,就会有“滴滴滴”的声音,而且越近声音越高;对于嘈杂的机房环境,建议使用耳机,否则不容易听到“滴滴”声;巡线仪不仅可以用来找网线,寻找电话线也非常的方便。

方法3:在电脑终端所在的交换机上通过display mac-address 方式查看;

先用ipconfig/all 查到电脑终端的MAC地址,然后再到交换机里查找MAC地址学习表,即能查看到交换机是从哪个端口学习到该MAC,具体操作的技术细节在此省略,详见Juniper,华为交换机如何查看mac table


方式4:用肉眼观察交换机端口灯的状态,这种方式最直接,但是最不容易找到。

通过交换机端口的状态灯来确定电脑所连接的端口,接通和断开网线,观察哪个端口变化;假如交换机的端口数比较少,这种方式是可以考虑的,假如网线比较多,甚至网线把端口状态灯挡住了,这样就比较恼火了;因为交换机状态灯一直在闪烁,不在线的和故障的都是灯灭的状态,在没有网管电脑、没有巡线仪时,就只能通过肉眼观察交换机端口状态灯确定了。

插拔法:如果网线一端接入电脑网卡,另外一端接入网络交换机,并且网线较少的情况下,可以使用行之有效的插拔法。

使用此方法的前置条件是必须有两个人协同作战,一人在电脑端,另外一人在交换机端,并且有用手机或者对讲机进行实时沟通,测试前电脑网络连接正常。具体操作方法为,一人在电脑端蹲守,观察电脑右下角的本地连接变化,另外一人在交换机端顺序插拔网线,这些网线在交换机上对应端口灯必须亮并且闪烁。如果拔掉的网线使电脑的本地连接断开,出现红叉,软后再插上网线,电脑端本地连接又重新连接,说明该网线是就是连接到特定办公室的网线。


分类:网络日志| 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文章点击排行
本年度文章点击排行
发表评论:
  • 昵称: *
  • 邮箱: *
  • 网址:
  • 评论:(最多100字)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