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子佳人博客

我的故事我讲述

为什么你比别人更怕冷?答案也许在这7个习惯里
 
来源:生命时报   编辑:xjh  2018-12-14

气温骤降的季节里,有人早早的穿上了厚衣服,端起了保温杯,却还是冻得手脚冰凉;而有人却火力十足,丝毫不怕冷。

同样的温度下,为什么不同人对寒冷的感知不同?其实,除了体质原因,日常习惯和饮食也会影响一个人的抗寒能力。


让你越来越冷的7个习惯

秋冬季节,很多人会出现怕冷的情况,但“感觉冷”不一定是真的寒冷,也许只是不良习惯惹的祸。

1、不爱运动,运动时肌肉收缩可产生更多热量,中低强度运动时身体产生的热量是安静时的3~5倍,而高强度运动时身体产生的热量则是安静时的10~20倍。经常锻炼身体,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增加身体热量,缓解怕冷症状。

2、吸烟,美国心脏协会会刊《循环》杂志刊登的一项研究发现,吸烟会对人体血液循环产生非常不利的影响,即使抽一根烟,也会导致血管收缩,血流量明显下降。

3、衣物太紧,紧身衣物易导致手脚等身体末端血液循环不畅,出现手脚冰凉等症状,甚至诱发冻疮。当气温偏低时,应选择宽松、舒适的衣物。

4、爱吃素,很多人吃素后还控制主食的摄入,用果蔬代替,这样会导致人体热量不足,更不耐寒。如果习惯吃素食,应适当增加主食比例。

5、吃寒凉食物,爱吃寒凉食物,如秋冬季节吃冰激凌、喝冰水等会使身体阳气不足,导致畏寒。因此,应避免在秋冬季节吃寒凉食物,也应少吃西瓜、绿豆、鸭血等凉性食物。

6、过度节食,食物摄入人体后,一般的能量会转化为热能,用于保持体温和供人体散热。

吃得太少,身体能量跟不上,会使人体气血亏欠,内脏营养不足,导致四肢寒凉。

7、疏于保暖,缺乏保暖意识,穿着过少,会使人体代谢变缓,更容易失去热量。春秋衣服过薄都会消耗体内热量,相较而言,女性身材娇小,产生热量的肌肉群更少,代谢率更低,因而更易丧失热量。当气温降低时,应及时增加衣物,减少身体通过皮肤传导、散发热量。

建议怕冷的人从以下几方面调养身体。

1)吃对食物,如牛肉、羊肉,烹调时加入辛温的葱、生姜、胡椒、咖喱等调味品,不要大量吃西瓜、黄瓜、梨、螃蟹等寒凉的食物。

2)以下几种微量营养素参与能量代谢,如果缺少会降低人体的御寒能力:

•维生素C,摄取大量维生素C,能明显减少因寒冷而导致的直肠温度下降。

•B族维生素,大部分B族维生素在体内起到辅酶作用,在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质代谢中起着重要作用。

•铁,缺铁者外周组织的供氧减少,而缺氧则导致身体的能量代谢发生障碍,自然会因产热不够而感到寒冷。

•钙,钙离子有助调节肌肉的收缩与舒张。

•碘,碘是合成甲状腺素的原料。甲状腺素能够促进身体中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转化成能量,抵御寒冷。

3)动则养阳,平时应加强户外活动,依据个人爱好、体力强弱选择运动方式,以有氧运动为佳,如瑜伽、散步、慢跑、太极拳、五禽戏、八段锦等。

4)多晒太阳,天气转凉,如果户外活动减少,可在阳台上晒晒背部,借助自然界阳气温通经脉。

5)热水泡脚,热水泡脚能促进血液循环。每次泡脚20分钟,水温控制在40℃左右,同时可按摩足底的涌泉穴,起到调理脏腑、疏通经络的作用。

6)护好“重点部位”,阳虚体质者要特别注意保暖,尤其是以下几个部位:

•头部,中医认为,头为诸阳之会,头部得不到保护,体内阳气容易外散,天冷出门建议戴顶帽子,最好盖住前额和耳朵。

•颈部,冬天最好穿有领子的衣服,外出戴围巾,平时可艾灸大椎穴(第七颈椎棘突下凹陷处),可增强阳气,驱散寒湿。

•腰部,腰为肾之府,腰部受凉,人的“先天之本”也会受牵连,日常可经常摩擦腰部,双手相搓,以略微发热为度,再将双手置于腰间上下搓摩,直至腰部感觉发热为止。

•膝部,膝部受凉可导致关节局部肌肉和血管收缩,引起关节疼痛。保护膝关节的关键是保暖防寒,戴上护膝,或选择膝部加厚的毛裤。

除了冬季,雨雪天、夏天空调房中也都不能让膝关节受凉、受潮。

来源:
http://www.sohu.com/a/272443318_456089
http://news.ifeng.com/a/20181214/60192801_0.shtml
http://health.huanqiu.com/health_promotion/2017-01/9970562.html?agt=46


分类:养生保健| 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文章点击排行
本年度文章点击排行
发表评论:
  • 昵称: *
  • 邮箱: *
  • 网址:
  • 评论:(最多100字)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