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子佳人博客

我的故事我讲述

查斯特菲尔德:为一件事痴迷是非常幸福的
 
来源:英国 查斯特菲尔德  编辑:xjh  2018-12-09

一个人如果无法将所要关注的对象集中于心上,或者无法将不必集中的对象驱逐于脑外,这样的人不论做任何事都将一无所获。前几天,我收到哈特先生写来的一封信,信上主要的意思都是在夸赞你,我看了之后非常高兴。作为当事人的你,如果不能感觉出我对你的这种进步有如此的充实感和喜悦的话,那实在是太令我伤心了。如果你真的取得了如此长足的进步,我相信你就会更勤勉地学习。

哈特先生说你在学习上非常认真。学习态度十分积极,由此,你的理解力和领悟力也大大增强了。如果你能够将这一点坚持下去的话,往后的学习就会变得更加轻松愉快了。在我看来,只要你越努力,学习的乐趣也越会不断地增加。

在你学习时,希望别忘了我一再对你强调的那一点,那就是,当你在做事的时候,集中精神是最重要的。除了正在做的这件事之外,别的什么事情都不要想。不只是学习时需要如此,游戏的时候也是一样,我希望你游戏的时候能够和学习时一样认真。相反,如果你在这两种场合都不能认真地集中注意力,那么你不论做什么事情,都将会毫无进展,也无法从中获得丝毫的满足感。

一个人如果无法将所要关注的对象集中于心上,或者无法将不必集中的对象驱逐于脑外,这样的人不论做任何事都将一无所获,甚至连游戏时也无法尽兴地玩。

我希望你先想像一下,在晚会或餐宴上,有没有人会在脑海里还在想逻辑问题!如果真有这样的人,他尽管和大家在一起,但也无法享受其中的乐趣,而且在众目睽睽之下,他的这种举止将会让人感到非常不合群,因而不受他人欢迎。同理,如果一个人在书房里研究某一个问题时,脑海中却一直浮现着摇滚音乐,这样的人一定也无法成为优秀的学问家。

虽然说我一再强调一次只能做一件事,但是一天里如果有充裕的时间,还是可以做好几件事情的。可是,如果你把两件事情放在同时去做的话,即使用一年的时间,你也不会取得令人称道的成绩来的。

已故的法律顾问德威特先生,我们的国事是由他一手包办的。他除了能够将这些事情掌握自如以外,夜晚的集会也每场必到,一个白天如此忙碌且公务缠身的人仍能有充分的时间和大家一起吃饭。有时候,他手中虽然工作繁杂,但是晚上仍然安排出闲暇时间去参加娱乐节目,到底他是怎么运用自己的时间的呢?德威特先生说:“其实这并不是什么特别困难的事情,一次只做一件事情,今日事今日毕,仅此而已。”

德威特先生能够一次确实集中精神在同一件事情上,使自己不被其他事情所干扰,我认为这就是他比别人突出的地方。或许有了这项能力,就可以证明他是一位天才了吧!反过来说,一位凡事定不下心来,做事情匆匆忙忙的人,他一定也会一无所获的。

另外,一个每天叹息自己:“我今天只做了这一点点事情”的人,也不会取得什么大的突破。

有很多人忙碌了一整天,到了临睡前回想起来,却一件事情也没有完成。这样的人即使读书读了二、三个小时,所看到的也只是文字表面而已,所以事后回想起来,刚才到底念了哪些东西,却一点儿也想不起来,就更别提内容了。和别人在一起交谈时也一样,有的人有时会显露出自己丝毫没有积极参与的欲望。如果他不能仔细观察谈话的对象,当然也无法把握谈话的内容,这样的人在这种场合也当然会觉得自己和当时的场面毫无关系,甚至觉得很无聊。

这样的人即使到剧场里看戏,他也不注意看重要的剧情,只会注意身旁一同前往的人,或者只注视灯光、照明的问题。我希望这样的情形不会发生在你身上。当你在和别人相处时,也应像你在读书时一样,一定要集中精神。读书时将记忆力全部集中在所要阅读的内容里,让思想奔驰在书本的内容中。与人相处时,将注意力倾注在所见所闻里,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

常听有人说:“虽然眼前发生了某一件事情,或者有人在同我说话,我却似乎没有看见,也听不见,脑子里不知怎么搞的总是在想着别的事情……”如果轮到你也出现了这种患得患失的感觉,我建议你要严厉地责问自己:为什么要想着别的事情呢?这一件事情又是怎么窜到脑子里来的呢?真的有必要现在进到脑子里来吗?经过这番询问,结果你会发现,此时你实际上并没有想着“别的事情”,只是脑子里一片空白而已。

也许有好心人此时会建议说,既然已无法将注意力集中于工作上了,倒不如将工作停下来,去好好娱乐一下。事实上,这样的人不仅不能将精神集中在游戏上,也无法集中在工作上。他们即便停下了手中的工作,也无法定下心来好好地玩儿,因为这样的人就是喜好颠三倒四,患得患失。

不论做任何事情,都必须拼命地去做,如果是半途而废,倒不如不做来得好。最重要的是,要把全副精神集中在自己的工作上。当你决定是否去做某一件事情时,它要么就一定有去做它的价值,要么就是没有去做的价值,答案不可能有中间解,所以一旦决定了去“做”之后,就要集中精神去做。例如,当你在阅读《荷马史诗》时,应将全副精神集中于这些作品上,一边想着它所写的是否正确,一边学习其优美的措词和诗句,绝对不可以将心神转移到别的作品上。

来源:英国 查斯特菲尔德,《一生的忠告》
大卫,《给孩子读的美文-秋·丁香卷》,石油工业出版社,p257-259


分类:心海导航| 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文章点击排行
本年度文章点击排行
发表评论:
  • 昵称: *
  • 邮箱: *
  • 网址:
  • 评论:(最多100字)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