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子佳人博客

我的故事我讲述

阳虚便秘有什么症状?
 
来源:www.wiki8.com  编辑:xjh  2018-11-05

便秘·阳虚证(constipation with yang deficiency syndrome)又称阳虚便秘,是指阳气不足,以大便艰涩,排出困难,面色晄白,四肢不温,喜热怕冷,小便清长,或腹中冷痛,拘急拒按,或腰膝酸冷,舌淡,苔白或薄腻,脉沉迟或沉弦等为常见症的虚秘证候。脾肾双虚证多由久服泻剂,苦寒作脾,房劳过度,精亏肾虚,致脾虚气弱传送推导无力,肾虚精耗不能蒸化津液,温润肠道,使粪便当出不能出而成。其特点是粪蓄肠间而无便意,虽有便意而努挣乏力,便出十分艰难,排时汗出短气,便后疲乏不堪。伴有头眩耳鸣,气喘心悸,腰酸背痛,腹胀喜暖,小便清长,纳呆食少,排便需长期依赖泻剂,不服泻剂就数日不行,舌淡苔厚腻,脉虚等症。

便秘·阳虚证患者常见以下症状:

患者大便秘结,排出困难,面色苍白无华,时作眩晕、心悸,甚则少腹冷痛、小便清长、畏寒肢冷,腹中冷痛,或腰膝酸冷,舌淡,苔白润,脉沉迟。

这是阳气虚衰,阴寒内结的表现:阳气虚衰,寒气内生,大肠传导无力,故大便秘结。脾虚不健,不能生化气血,故面色苍白无华。脾肾阳虚,脑窍失养,或痰饮上扰清空,故时作眩晕。肾阳虚,不能化气利水,水气凌心,故见心悸。阳虚阴寒内盛,气机阻滞,故少腹冷痛。肾阳虚温煦无权,故小便清长、胃寒肢冷。舌淡、苔白润、脉沉迟,均为阳虚内寒之象。

便秘·阳虚证治宜温阳通便。

便秘·阳虚证患者常吃韭菜、锁阳、胡桃仁、羊肉、生姜、山药等好得快。

建议便秘·阳虚证患者使用以下食疗方进行食疗:

1.锁阳粥(《中国药膳学》):锁阳15g,粳米50~60g。洗净锁阳,切片,与粳米同煮,一次食。

2.当归生姜羊肉汤(《金匮要略》):当归30~60g,生姜30g,羊肉250g。将羊肉去膻后,切成3cm见方小块,和当归、生姜、料酒、盐各少许煮汤,至羊肉烂熟即可。

3.韭菜炒胡桃仁(《方脉正宗》):韭菜200g,胡桃仁50g,麻油、食盐各适量。胡桃仁开水浸泡去皮,沥干备用;韭菜切成寸段备用。麻油烧至七成热,加入胡桃仁,炸制焦黄,再放入韭菜、食盐,翻炒至熟。

便秘虽属大肠传导功能失常,但与脾胃及肾脏的关系甚为密切。其发病的原因,有燥热内结,津液不足;情志失和,气机郁滞;以及劳倦内伤,身体衰弱,气血不足等。

热秘现常分为实秘(包括热秘、气秘、冷秘等)、虚秘(包括气虚证、阴虚证、阳虚证、血虚证等)进行辨治。

来源:
https://www.wiki8.com/DoYouKnow_1165.html


分类:养生保健| 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文章点击排行
本年度文章点击排行
发表评论:
  • 昵称: *
  • 邮箱: *
  • 网址:
  • 评论:(最多100字)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