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子佳人博客

我的故事我讲述

弘一法师:心不妄念,身不妄动,口不妄言,君子所以存诚
 
来源:www.sohu.com  编辑:xjh  2017-12-21

弘一法师劝诫世人要重视自身的修行:“心不妄念,身不妄动,口不妄言,君子所以存诚;内不欺己,外不欺人,上不欺天,君子所以慎独。以虚养心,以德养身,以仁养天下万物,以道养天下万世。”

一个人德行的培养,不单是在表面上言语行为的礼节,更重要的是内心真诚,表里一如。所谓持躬、力行,古人说从诚敬入手,内心真诚,身口恭敬,三业相应,才是真实的功夫。所以首先要把握念头不胡思乱想,表现在身体上不可以胡作妄为,口不可轻言妄谈,善护三业,就是君子主敬存诚的下手处。妄就说明是不真实的,与诚恰好背道而驰。古人告诉我们,养心要静,心失去真实,就会向外攀缘五欲六尘,计较得失利害,种种不正当的念头纷至沓来。随之而来的,身口也就违背了真实。养身要动,身失去真实,就会贪图安逸,为满足身的妄求而妄动,造作杀、盗、邪淫的恶业;人言为信,口失去真实,就会为了掩饰身、意的恶业,为了得到虚妄短暂的利益,而犯下妄语、两舌、恶口、绮语的恶业。所有的恶业,都是源于一个虚妄的想法,而失去了原本的真诚,不是很傻吗?

对内不欺骗自己,对外不欺骗他人,进而不敢欺骗天地鬼神,就是君子修养慎独的用功时候。修养不是表现在外面给人看的,如果不注重慎独的修持,就会落于浮华,成为沽名钓誉的伪君子,反而是圣教的罪人了。汉朝的杨震途经昌邑,县令王密正是他的学生,夜间带着礼物去馈赠给他,说“深夜无人知道”;杨震说:“天知地知,我知你知,怎么说没人知道呢?”正是这一句的生动诠释,而留下一段“四知堂”的佳话。

来源:
http://www.sohu.com/a/150372832_264212


分类:心海导航| 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文章点击排行
本年度文章点击排行
发表评论:
  • 昵称: *
  • 邮箱: *
  • 网址:
  • 评论:(最多100字)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