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子佳人博客

我的故事我讲述

约翰辛德勒:决定大事要慎重,面对小事要随顺
 
来源:《如何快乐度过每一日》  编辑:xjh  2017-12-14

【内容摘要】

1、在我们做出的所有决定中,只有一小部分需要经过长时间的研究考虑,才能做出正确选择。但是,针对日常琐事,怎样决定都无所谓,随便哪个都挺好,不必因此而犹豫不决。

2、老让这些事在你脑海中翻来覆去地想是没有用处的。这就是你会体虚的原因。

3、生活中,有些决定是无法做出的。在那些常常缠人的烦恼面前,我们无能为力,无法找到最好的解决办法。处理这种烦恼的要点就是告诉自己“别多想,顺其自然吧。”

对于生活中所碰到的实际问题,你不可能总是处理正确,趋利避害。但是,假如你学会了在实践中运用本章中介绍的原则,你就会不再将错误扩大,而且错误也不会太严重了。

进一步说,调整你的观念,容许自己犯些小错误比脑中整天绷着不要犯错的神经要好得多。如果一直让自己精神紧张,就会形成烦恼、忧虑的情绪,继而引发情绪诱发病。

在我们做出的所有决定中,只有一小部分需要经过长时间的研究考虑,才能做出正确选择。但是,我们却经常会为去买哪个餐具而犹豫不决,是印有红花的好呢,还是镶金边的更好些?其实,怎样决定都无所谓,随便哪个都挺好。

因此,在做决定的时候,最好别愤怒,别再吹胡子瞪眼睛的,更不用小题大作,任何人都可以果断地做出决定。

我的一个病人患有周期性的肌纤维炎,严重起来她会躺在床上好几个星期。几乎任何方法对她的病都无效,但她却是个精力旺盛、自信的人。我也知道她不喜欢听我说是她的不良情绪造成了肌纤维疼。然而,看到她被折磨得如此痛苦,我确信可以找到方法解除她的困惑。

我正计划如何才能婉转地引起她的注意时,她把诊断书给我看,我大大地松了口气。“大夫,我想我知道是什么让我如此困惑,可能你不会赞同我的说法,但是我肯定它确实和我的病有很大关系。每次当我丈夫生气时,我就会不舒服,特别想睡觉。”

“太好了,”我很开心地说,“我正想告诉你同样的事情呢。”“那么,大夫,”这个可怜的女人问道,“我怎样才能避免再次生病呢?”

“如果可能的话,你必须要尽力帮助你丈夫解决问题,帮他找到生气的原因。当然,如果你无能为力,当他再次生气的时候,你就让他单独呆会儿,你知道他一定会搞得一团糟,但是也别去理会他,老让这些事在你脑海中翻来覆去地想是没有用处的。这就是你会体虚的原因。”

依照这个简单的指示,她回家后进行了多次练习。开始的时候,并不容易,但是反复多次之后,在丈夫的积极配合下,就容易多了。结果,她以前惧怕的事情再来临时,她已做好充分的准备,能够平稳度过了。她再也没有像以前那样体虚生病了。

生活中,有些决定是无法做出的。在那些常常缠人的烦恼面前,我们无能为力,无法找到最好的解决办法。处理这种烦恼的要点就是告诉自己“别多想,顺其自然吧。”

金夫人家有3个孩子,她丈夫终日沉醉于酒中,不问家事,这个样子已经有5年了。她的家庭每况愈下,所有能让丈夫戒酒的办法她都试过了,没有一种效果能长久。不知为什么,金夫人还不想和他离婚。于是,她和孩子的日子越来越悲惨。

一天,她做出了一个重要决定。她对自己说:“我们最好放弃阿尔伯特能戒酒的想法,从今往后,我不会再用他喝酒的事实来折磨我自己。当然,我还是会照顾他的,但是我们不再为他担心,我会集中精神照顾好孩子们,让他们在这种环境下能生活得更好些,我也会好好善待我自己。”

她理顺了自己的思路,看清了问题的本质。她承认丈夫的问题是解决不了了,也就没必要再为此而费心思。

她的努力居然创造了奇迹。她面貌一新,孩子们也开始重拾快乐,不再像以前一样被人瞧不起。

来源:约翰辛德勒,《如何快乐度过每一日》,群言出版社,p115-116


分类:心海导航| 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文章点击排行
本年度文章点击排行
发表评论:
  • 昵称: *
  • 邮箱: *
  • 网址:
  • 评论:(最多100字)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