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子佳人博客

我的故事我讲述

约翰辛德勒:有些考生考试一紧张就想去上厕所
 
来源:《如何快乐度过每一日》  编辑:xjh  2017-12-14

紧张性刺激,包括情绪带来的压力,通过泌尿系统体现出了它们对人体的危害性。肾脏到底能分泌出多少的尿液是由泌尿系统来控制的,而垂体则通过抗尿荷尔蒙(ADH)来影响尿液的产生,这种荷尔蒙可以减少由肾脏产生的尿液的排量。如果减少了ADH的产量,就会导致尿量的大增。我敢保证,学校里的某些小男孩儿肯定尝试过这样的体验。有个男孩子曾在他的地理期末考试时碰到这样的情况。他认为自己并没有充分准备好参加期末考试,于是非常紧张,还有点焦虑不安和恐惧。大约在考试前的2分钟,这个男孩子突然觉着必须要出去一趟,必须要离开这个教室一会儿。这可不仅是个想法,他在行动上也确实这样做了。

他的身体受到情绪的强烈刺激,分泌出了更多的尿液。

离开教室的想法并不能真正使他的痛苦结束,相反,还给他带来了意想不到的灾难。事实也的确如此,老师拒绝让他离开教室,因为老师并不知道荷尔蒙的分泌受情绪的影响会产生一些体内的变化。孩子的家长立刻打电话给我,想从医学上寻找些合理的解释。这件事的最终结果证明了人类的某些生理变化确实是受情绪的影响。这个男孩子本来完全可以通过那个考试,但是就因为老师拒绝让他出去,使他的情绪更加不稳定,以致最终没能通过地理期末考试。这可真要“感谢”他的情绪紧张和ADH的减少。

来源:约翰辛德勒,《如何快乐度过每一日》,群言出版社,p42

 


分类:心海导航| 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文章点击排行
本年度文章点击排行
发表评论:
  • 昵称: *
  • 邮箱: *
  • 网址:
  • 评论:(最多100字)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