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子佳人博客

我的故事我讲述

约翰辛德勒:暴怒会引发严重的心脑血管疾病(愤怒情绪的几种体现)
 
来源:《如何快乐度过每一日》  编辑:xjh  2017-12-14

让我们来看看愤怒这种特殊情绪的真实表现。当然,看过这本书后的你和我永远都不会被感染了,可是我们却能从别人身上看到这种愤怒情绪。诚然,每种情绪都有它的客观体现——换句话说,就是我们能从身体表面看到的一些变化。

哈佛大学的W·B·坎农博士一直在研究愤怒这种情绪的细微体现,而它的体现实在是太多了,W·B·坎农博士用了一整页纸来罗列,仅仅是写下了这些客观体现的名字而已。

愤怒情绪的客观体现主要是:脸部皮肤变红,眼睑增宽,嘴唇和下巴收缩变紧,拳头握紧,胳膊震颤,甚至声音震颤。当你看到有以上症状的人时,立刻就会意识到他正处于愤怒的情绪中。

但是这种情绪的内在体现,换句话说,就是发生在体内的变化,则更深刻而独特。例如,当你生气的时候,你的血液就会比往常凝结得更快。这种情绪是一种非常基础的生物变化,它的大部分内在体现有着生物学的意义。很显然,愤怒时的血凝变化达到了一个生物学的目的。人们处于愤怒的情绪中时,很容易倾向于战斗,一有斗争就会有受伤、流血的现象发生,这时血液的迅速凝固对人的身体是很有好处的。

另一个相似的生物学方面的价值体现是,在你愤怒的那一瞬间,循环系统中的血细胞数量会增加。此外,当一个人愤怒时,血液会自动远离消化道。

人们在愤怒时的心跳速度会明显加快,直到愤怒情绪过去以后,心跳才会恢复正常。除此之外,人体的血压也会陡然升高。这种内在体现经常会带来可怕的后果。你可能会听说,正处在一股怒气中的某个人经常会突然遭受致命的打击,那是因为他的血压迅速升高,使大脑血管爆裂而导致的。

当然,愤怒情绪给人带来的压力也会使心血管系统发生变化,产生心绞痛,甚至会诱发致命的心脏病。这种现象在我们的生活中经常发生。

约翰·亨特是英国最杰出的生理学家之一,他是个脾气急躁的人,更糟糕的是他还有严重的心绞痛。亨特经常说,只有那些真正想让他发疯的无赖才会杀了他。有几次,他的妻子都差点将他送进天堂,当然这只是个意外现象,亨特的妻子并没有真正想去谋害他。然而,在一个医学会议上,终于有个无赖激怒了他,使他死于冠状动脉栓塞。

从这点你能轻易地看出,在一个男人生气发怒时,他表现出的情绪怎么诱发生理疾病。

幸运的是,没有多少人会持续不断地生气、发怒,当然人们偶尔也会有愤怒的时候,这是正常现象。但是,我们会发现,很多人会有某种持续不断的不愉快的情绪。

这里有两个特例,是关于单一情绪能产生单一症状的。你过去可能曾经见到过或者是听说过这样一个事实,有人一见血就会晕倒。其实,他并不是因为心跳太弱或者是血压太高才晕倒的。真正的原因是,一见到血,他就产生了一种恐惧的情绪,恐惧情绪的部分表现就会引起大脑血管供血的变化,这种变化使他产生了晕厥。

还有一些人,一见到血就会呕吐,并不是因为他们得了胃病,而是因为见到血使他们产生了厌恶反感的情绪。这种情绪会引起胃部强烈收缩,从而导致呕吐。

来源:约翰辛德勒,《如何快乐度过每一日》,群言出版社,p9-10


分类:心海导航| 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文章点击排行
本年度文章点击排行
发表评论:
  • 昵称: *
  • 邮箱: *
  • 网址:
  • 评论:(最多100字)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