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子佳人博客

我的故事我讲述

约翰辛德勒:疼痛(头痛)与不良情绪有关
 
来源:《如何快乐度过每一日》  编辑:xjh  2017-12-13

前面我们已经介绍了许多在情绪变化时,消化道中的肌肉是如何体现情绪的。不过,我们体内的所有肌肉都有可能会受情绪的影响,特别是那些血管壁中存在的肌肉,更容易受情绪的影响。最明显、也是最普通的一个血管反应就是呈现红色。当然,除此之外还有其他很多不同的反应表现。

位于头骨内外中等大小的血管,对情绪带来的刺激是最敏感的。人所共有的头疼,不管是普通的头疼,还是更严重的偏头疼,皆由情绪引起的血管变化所致。在某些人群中,情绪困扰和头疼之间的因果关系是显而易见的。但是,偶尔也会有别的原因造成头疼。

激动可能是程度最深的大麻烦,人们往往会极力掩饰这种激动的情绪,即使对方是个可以信赖的人,也不愿意告诉对方自己真得很激动。然而,人的严重头疼很轻易地就会暴露出他正处在激动的情绪中。

举个例子,我的一个病人每次去城里,都会有严重的偏头疼,回家后不得不卧床躺上一整天,什么也干不了。她是个挑剔的家庭主妇,有洁癖,还很害羞,和她的家人住在一个农场里。每次进城之前,她都要把家里打扫得干干净净、一尘不染,还要给孩子们擦洗干净、穿戴整齐。除了要考虑进城后都做些什么,她还要担心会碰到什么人,该说什么话等等。从决定进城的那一刻起,她的头就会进入疼痛状态了。在进行完了这趟痛苦之旅,一回到家,她什么也不做,先得卧床休息。治疗她的头疼病,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再也不进城了。她确实做到了,不过,偶尔还是会到城里来看病。来的时候,还是个好好的人,回去的时候,她却得了头疼的病。

某一天,当我们在紧张忙乱中忽然停下来问自己:“我有什么不舒服的地方吗?”答案毋庸置疑,你一定会找到一处有疼痛感觉的地方。

有一点是大家共有的,我们每个人每天都会感受到这里或那里的疼痛。如果一个人将注意力集中到这样一个普遍发生的疼痛上,那么你的生活中将到处充满着疼痛的感觉。不但如此,疼痛还会更加厉害了。除非他能转移一下注意力,不再去想自己的疼痛,否则,疼痛的感觉会无限蔓延。

当人们处于紧张状态时,小的疼痛也会加剧,甚至恶化。大量事例表明,焦虑状态中的人们,一碰就会疼。在处于愉快、幸福状态中时,即便有轻微的小疼痛,也会忽略不计了。然而,随着情绪的转变,会因痛苦、烦恼、焦躁等情绪而急剧恶化成剧烈的疼痛。

假如我们都明白了这点,对于平常我们感受到的一些小毛病就不必大惊小怪了,更不必去担心忧虑什么了。能对这些疾病的起因有个了解就已经使我们向前迈进了一大步(这也是最重要的一步)。同时,我们还可以预防一些疾病的发生,不会再让自己陷入任何烦恼、忧虑中,也不会再去瞎想自己能力丧失,或者发生不幸,出现意外事故等等。

来源:
约翰辛德勒,《如何快乐度过每一日》,群言出版社,p25-26,28-30

 


分类:心海导航| 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文章点击排行
本年度文章点击排行
发表评论:
  • 昵称: *
  • 邮箱: *
  • 网址:
  • 评论:(最多100字)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