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子佳人博客

我的故事我讲述

于丹心语:《庄子心得》部分摘录
 
来源:《庄子心得》  编辑:xjh  2016-10-10

庄子告诉我们,在天地之间,如果一个人真地顺应生命形态,那么首先把这些个遗憾和残缺都接受下来,不要委屈,不要较劲,而想的是怎么样改良它,能让自己更好。

心理疾病的治疗更多地要靠自己,真正看见自己的缺失,自己成为自己的心理医生。

李白说,天生我材必有用,大才大用,小才小用,有用和无用之间,只不过是看你生命质地和你所处环境之间是一种什么样的匹配。

同一件事关键在于你怎么看,同一件物关键在于你怎么用,何时用,使用的场合。

庄子认为,只有释放了人的本性,才能达到逍遥游的境界。

当我们真正进入社会之中,当我们被一个社会角色所规范的时候,当我们追求名利的时候,我们已经被束缚了。在这个过程中没有别人可以帮助自己,只有自己解放自己的心灵,释放自己的魂魄,所有的一切也就自然顺畅了许多。

大家都知道这句话,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上帝也许是在笑我们违背了一种顺其自然的真实。

庄子说,这个世界上有很多很多的诱惑和迷惑,“小惑易其方,大惑易其性”。小惑改变的是人生的方向,大迷惑改变的是人的本性。这两句话值得我们今天好好地玩味。

贪欲往往折损人的本性,使人成为物质的奴隶。人的欲望是没有止境的,如果一个人丢失了自己的本性,在疯狂地追求物质利益的同时,灾难也会随之而至。

人生的幸福快乐,其本身也是人生的一部分,刻意追求,往往得不到。但如果认真地生活,幸福快乐就永远跟随着你。

一个人真正的聪明,都不是作用于外在世界,而是静下心来,发现自己生命中最本初的愿望。

庄子认为,只要保持内心的恬淡清净,以淡漠自然的心态去面对,你就可以保持一颗健康恒久的心。

真正通达生命真相的人,不去追求生命中不必要的东西,也就是说,生命中没有价值的东西,就不要用此生的光阴去追逐了。

通达生命真相的人,不去追求命运中无可奈何的东西,命运中达不到的目标。他提醒我们,放下心中那点较劲儿、执拗的东西。

庄子说:“生之来不能却,其去不能止。悲夫!”

生命这东西来临的时候,父母没有征求我们的同意,就把我们带到世界上了,我们是无法拒绝的。流光要把我们的年华带走的时候,同样不会征得我们的同意,我们阻挡不住,最后,它自然就走了。

来也无奈,去也无助,这是一件多么悲哀的事情啊,关键在于你心中怎么看待你的生命。

在生活中,我们发现,决定成败胜负的,不一定是一个人的技术水平,而是一个人的心态。

当我们患得患失时候,当我们心有所虑时,你所有的经验和技巧,都不可能得到最好的发挥。

一个人的心态,决定了他生活的状态。有时候,在你看不清生活的坎坷的时候,你反而可以闯过去。在你仅仅看到一些表象的时候,你就被彻底吓晕了。

有一个坦荡的好心态,就能达到最佳的状态,才能把事情做到最好。

人永远不要和规律较劲儿,不要违背规律,不要做徒劳的努力,而应该用自己澄净清明的心,用一种世间大智慧,看到哪些事情可以“以天合天”。这就是人生的效率,人其实只有达到忘我的境界时候,才可以做到最好。人做事做得好,要穿越三个阶段:忘利、忘名、忘我。真正好的职业状态,是要达到忘我。

来源:于丹,《庄子心得》,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p48-85


分类:杂七杂八| 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文章点击排行
本年度文章点击排行
发表评论:
  • 昵称: *
  • 邮箱: *
  • 网址:
  • 评论:(最多100字)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