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子佳人博客

我的故事我讲述

中医养生之肝郁简介
 
来源:中医药文化专题  编辑:xjh  2013-11-11

肝郁系肝气郁结之意,多因情志不遂,或突然受到精神刺激,或因病邪侵扰,阻遏肝脉,致使肝气失于疏泄条达所致。临证以情志抑郁,胸胁或少腹胀满窜痛,善太息,或见咽部异物感,或颈部瘿瘤,或胁下肿块,舌苔薄白,脉弦为主要表现。多见于妇女,往往表现为乳房胀痛、月经不调、痛经等,且病情轻重与情绪变化的关系较为密切。

肝有疏泄的功能,喜条达而恶抑郁,如因情志不舒,恼怒伤肝,或因其他原因影响气机升发和疏泄,就会引起肝郁之证。肝失疏泄,气机郁滞,经气不利,故胸胁或少腹胀满窜痛,情志抑郁寡欢,善太息;肝郁气滞,血行不畅,气血失和,冲任失调,故见乳房作胀或痛,痛经,月经不调;若肝气郁结,气郁生痰,痰气搏结于咽喉,可见咽部有异物感,吞之不下,吐之不出;痰气搏结于颈部,则为瘿瘤;若气滞日久,血行瘀滞,肝络瘀阻,日久可形成肿块结于胁下;苔白,脉弦,为肝郁之象。此外,如月经不调、神经官能症、慢性肝胆疾患、肝脾肿大、消化不良等病症也常和肝郁有关。

中医治疗肝郁证常以疏肝解郁为法,用柴胡、白芍、香附、青皮、川芎等药及逍遥散等方。同时,肝郁患者宜调畅自己的情绪,配合适当的心理治疗。(赵艳)

来源:http://zt.cast.org.cn/n12585524/n12585658/n12585846/12613274.html


分类:养生保健| 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文章点击排行
本年度文章点击排行
发表评论:
  • 昵称: *
  • 邮箱: *
  • 网址:
  • 评论:(最多100字)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