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子佳人博客

我的故事我讲述

中医养生之气滞简介
 
来源:zt.cast.org.cn  编辑:xjh  2013-11-11

气滞指气运行不畅而停滞的病理变化,可因饮食邪气,或七情郁结,或体弱气虚不运所致。临床常见胸闷喜叹息,两胁、胃、腹胀痛,嗳气,咽部如有异物梗阻,性格内向,忧郁寡欢,心胸狭窄,情绪波动时易腹痛腹泻,女性乳房、小腹胀痛,舌色暗,脉弦等。

气滞的形成有一个较长的过程,与情绪、饮食、年龄、环境、疾病等诸多因素有关。随所滞之处而出现不同症状,气滞于脾则胃纳减少,胀满疼痛;气滞于肝则肝气横逆,胁痛易怒;气滞于肺则肺气不清,痰多喘咳;气滞于经络则该经循行路线相关部位疼痛或运动障碍;气滞过甚可致血瘀。

气滞证宜以行气疏通为治疗大法,达到“以通为补”的目的,如柴胡、香附、郁金、薤白、枳壳、银杏叶等药物及柴胡疏肝散、逍遥散、越鞠丸等方剂。同时,应根据气滞部位不同灵活选用。如有情绪抑郁,应以心理疏导为主,配合疏肝理气解郁药物,如柴胡、郁金、青皮、香附、川芎、绿萼梅、八月札等。同时,宜选用有行气功能的饮食,如白萝卜、柑橘、大蒜、生姜、茴香、桂皮、丁香、黄酒、红葡萄酒、洋葱、银杏、柠檬、柚子、金橘、玫瑰花茶、茉莉花茶等。(赵艳)

来源:中医药文化专题
http://zt.cast.org.cn/n12585524/n12585658/n12585846/12613277.html


分类:养生保健| 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文章点击排行
本年度文章点击排行
发表评论:
  • 昵称: *
  • 邮箱: *
  • 网址:
  • 评论:(最多100字)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