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子佳人博客

我的故事我讲述

网桥的基本工作原理和特点
 
来源:xjh  编辑:xjh  2011-11-22

网桥的基本工作原理

网桥(bridge)是数据链路层互联的设备,在网络互联中它起到数据接收、地址过滤与数据转发的作用,用来实现多个网络系统之间的数据交换。

网桥的基本特征

1.网桥在数据链路层上实现局域网互连;

2.网桥能够互连两个采用不同数据链路层协议、不同传输介质与不同传输速率的网络;

3.网桥以接收、存储、地址过滤与转发的方式实现互连的网络之间的通信;

4.网桥需要互连的网络在数据链路层以上采用相同的协议;

5.网桥可以分隔两个网络之间的广播通信量,有利于改善互连网络的性能与安全性。

网桥的工作过程

网桥最常见的用法是用于连接两个局域网,下图给出了两个局域网通过网桥互联的工作原理。


网桥连接多个网路


网桥的层次结构


网桥的路由选择策略

网桥的基本分类

网桥按照其路由表的建立方法分为两类

--透明网桥(transparent bridge)

--源路选网桥(source routing bridge)

透明网桥的主要特点

透明网桥由各个网桥自己来决定路由选择,局域网上的各结点不负责路由选择,网桥对于互连局域网的各结点来说是“透明”的;

透明网桥一般用在两个使用同样的MAC层协议的网段之间的互连。例如连接两个Ethernet网段,或两个令牌环网;

透明网桥的最大优点是容易安装,是一种即插即用设备。

源路选网桥的主要特点

源路选网桥由发送帧的源结点负责路由选择;

源路由网桥假定假定每个结点在发送帧时,都已经清楚地知道发往各个目的结点的路由,因而在发送帧时将详细的路由信息放在帧的首部中;

为了发现适合的路由,源结点以广播方式向目的结点发送一个用于探测的发现帧;

发现帧将在整个通过网桥互连的局域网中沿着所有可能的路由传送;

当这些发现帧到达目的结点时,就沿着各自的路由返回源结点;

源结点在得到这些路由信息之后,从所有可能的路由中选择出一个最佳路由。

网桥与广播风暴

网桥“盲目地”广播会使网络无用的通信量剧增,造成“广播风暴”,如下图所示:


广播风暴

多端口网桥与二层交换机

网桥与交换机都是工作在数据链路层,交换机可以认为是一个多端口的网桥;

交换机工作在数据链路层,完成帧的转发;

交换机采用基于硬件的转发机制,其交换时延可以减少到μs量级;

由于交换机完成帧一级的交换,它是工作在数据链路层,因此也叫做第二层交换机。

来源参考
http://it.nankai.edu.cn/netlab/courseware/5/5_7_main.htm
http://www.examda.com/cisco/zhonghe/20090810/094829430.html
http://www.itale.cn/archives/2010/2/20100218151606.html(三层交换机工作原理)
http://www.itale.cn/archives/2008/4/1_270.html(交换式局域网、交换机介绍)
http://www.itale.cn/archives/2010/2/20100218155646.html(三层交换机常见配置命令简介)


分类:网络日志| 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文章点击排行
本年度文章点击排行
发表评论:
  • 昵称: *
  • 邮箱: *
  • 网址:
  • 评论:(最多100字)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