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子佳人博客

我的故事我讲述

电子邮件的工作原理简介
 
来源:xjh  编辑:xjh  2010-10-11

电子邮件与普通邮件有类似的地方,发信人注明收件人的姓名与地址(即邮件地址),发送方服务器把邮件传到收件方服务器,收件方服务器再把邮件分发到收件人的邮箱中。

邮件的结构

邮件的结构是非常简单的,用户从终端机上看到的邮件格式一般为:

1. From: user1@domain1.com

2. To: user2@domain2.com

3. Subject: Explaination of mail format

4. Date: Thu, 1 Apr 1999. 10:00:00 GMT

5. Hi, Jack

7. This mail is to explain you the mail format

8. - - - -

9. Thanks

10. Bob

其中, 1~~4 行称作信件信头(message header) 6~~10行描述信件要表达的内容,称为信体 (message body)。第5行是空行,根据RFC822的要求,信头和信体之间必须加入一空行。[i]信头通常包含字段From, To, Subject 和Date,有的邮件还包含cc,bcc等字段。

电子邮件的工作原理

事实上,邮件在传输过程中,服务器要把它打包成一个数据对象,包括上面的信件和一个信封。邮件的投递是依靠信封上的地址或信封信头(envelop address 或envelop header),而不是上面讲的信件上的地址。

从表面上看,一封邮件是从发件人的机器直接传送到收件人的机器,但通常这并不正确,一封邮件发送和接受过程至少要经过四台计算机。参考下图所示。用户通常在自己的电脑前编写阅读邮件,我们把它叫做客户端 (client 1~~4 )。大部分组织里,都是用一台专门的机器处理邮件,称作邮件服务器 (SMTP1, SMTP2). 如果用户是从家里拨号上网,那末邮件服务器是ISP 提供的。

当某个用户在自己的电脑 Client1 前编写完一个邮件,然后把它发送到他的ISP 的邮件服务器SMTP1。此时她的机器已经完成了所有的工作,但邮件服务器SMTP1还必须想法把邮件发送到目的地。SMTP1 通过阅读信头或信封上的地址,找到收件人的邮件服务器SMTP2, 然后与该服务器建立连接,把邮件发到收件人的服务器上,等待收件人来取阅。

邮件协议

SMTP(Simple Mail Transfer Protocol)即简单邮件传输协议,它是一组用于由源地址到目的地址传送邮件的规则,由它来控制信件的中转方式。SMTP协议属于TCP/IP协议族的应用层,它帮助每台计算机在发送或中转信件时找到下一个目的地。

POP3(Post Office Protocol 3)即邮局协议的第3个版本,它是规定个人计算机如何连接到互联网上的邮件服务器进行收发邮件的协议。它是因特网电子邮件的第一个离线协议标准,POP3协议允许用户从服务器上把邮件存储到本地主机(即自己的计算机)上,同时根据客户端的操作删除或保存在邮件服务器上的邮件,而POP3服务器则是遵循POP3协议的接收邮件服务器,用来接收电子邮件的。POP3协议是TCP/IP协议族中的一员,由RFC 1939 定义。本协议主要用于支持使用客户端远程管理在服务器上的电子邮件。

参考:

http://baike.baidu.com/view/5450.htm

http://www.blogjava.net/blogpig/archive/2006/12/29/90772.html


分类:网络日志| 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文章点击排行
本年度文章点击排行
发表评论:
  • 昵称: *
  • 邮箱: *
  • 网址:
  • 评论:(最多100字)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