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子佳人博客

我的故事我讲述

合理饮食调理胃病
 
来源:网络转载  编辑:xjh  2009-10-05

合理饮食调理胃病,归纳起来有四点:

一、少吃多餐,定时进餐,避免过饱或过饥

如果吃得过饱,就会使胃窦部过度扩张,胃酸增强,加重病情;反之也是一样.因此,应根据个人的病情和条件,除每日三餐外,可再加2~3次含糖分较少的糕点或馒头干,尤其可多吃烤馒头干.因为馒头干经过烘烤后,水分几乎全部蒸发,馒头中的淀粉也变成易消化的糊精,经口腔充分咀嚼后,进入胃里可中和胃酸,减轻胃酸对溃疡面的刺激和腐蚀作用,这样能减轻或消除疼痛。

二、吃易消化的,含足够的热量,蛋白质和维生素的食物,如稀饭,细面条,牛奶,软米饭,豆浆,菜等.症状基本消失的患者,可正常进餐,但仍要避免吃油煎过的食物以及含粗纤维多的芹菜,韭菜,豆芽,火腿,腊肉,鱼干等。

少吃含淀粉的食物如:土豆 芋头 粉丝 粉条 红薯等凉粉等,同时不应吃生、冷、硬的食物,特别不应吃过热的食物,以免使血管扩张引起胃出血。

三、病人宜多吃无渣食物,为避免大便干燥,还需常吃些琼脂,香蕉,蜂蜜等能润肠的食物。

四、禁吃一切对溃疡面有刺激性的过酸和过甜的食物,如辣椒,生葱,生蒜,浓缩果汁,咖啡,酒,浓茶等。

总之、在日常饮食中要忌过饱、过饥、过油腻、过酸、生、冷、硬、难消化、刺激性食物。

胃病五养:

★保暖护养。秋凉之后,昼夜温差变化大,患有慢性胃炎的人,要特别注意胃部的保暖,适时增添衣服,夜晚睡觉盖好被褥,以防腹部着凉而引发胃痛或加重旧病。

★饮食调养。胃病患者的秋季饮食应以温、软、淡、素、鲜为宜,做到定时定量,少食多餐,使胃中经常有食物和胃酸进行中和,从而防止侵蚀胃粘膜和溃疡面而加重病情。

★忌嘴保养。胃病患者要注意忌嘴,不吃过冷、过烫、过硬、过辣、过粘的食物,更忌暴饮暴食,戒烟禁酒。另外,服药时应注意服用方法,最好饭后服用,以防刺激胃粘膜而导致病情恶化。

戒刺激性的食物:咖啡、酒、肉汁、辣椒、芥茉、胡椒等,这些会刺激胃液分泌或是使胃黏膜受损。

★平心静养。专家认为,胃病、十二指肠溃疡等症的发生与发展,与人的情绪、心态密切相关。因此,要讲究心理卫生,保持精神愉快和情绪稳定,避免紧张、焦虑、恼怒等不良情绪的刺激。同时,注意劳逸结合,防止过度疲劳而殃及胃病的康复。

★运动健养。肠胃病人要结合自己的体征,加强适度的运动锻炼,提高机体抗病能力,减少疾病的复发,促进身心健康。


分类:养生保健| 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文章点击排行
本年度文章点击排行
发表评论:
  • 昵称: *
  • 邮箱: *
  • 网址:
  • 评论:(最多100字)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