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子佳人博客

我的故事我讲述

吴孟超院士养生五法:心态平和 脑子常用 手脚常动 管住嘴巴 经常查体
 
来源:冰淼的博客  编辑:xjh  2009-10-03

吴孟超养生五法

总结为20个字:心态平和 脑子常用 手脚常动 管住嘴巴 经常查体

刚见到吴老,记者根本没看出他已是一位88岁的老人,只见他步履轻盈、耳聪目明、说话铿锵有力,言谈中平易近人、思维敏捷。

当记者向吴老讨教他的养生秘诀时,吴老笑了,他说:“我没有什么养生秘诀,非要让我总结,只能用五句话来说,那就是心态平和、脑子常用、手脚常动、管住嘴巴和定期查体。”

心态平和

吴老说,做人一定要心态平衡。不要想这想那,更不要抱怨,摆正自己的位置,心态平和。这对抵抗疾病有很大帮助。

脑子常用

吴老风趣地说:“我脑子要是不常用,早就痴呆了!”吴老提醒老年人一定要常动脑,他说,勤于用脑能带来成就,更能带来人生的乐趣。

手脚常动

吴老指出,手脚常动要根据个人的身体情况及爱好而定。比如,他自己患有老年肩关节炎,他会在工作间歇抬抬手臂,活动活动肩关节,有机会就站起来走走。军人出身的他,每天都能按时作息,敏于思,勤于行。

管住嘴巴

吴老说:“吃东西一定要干净,千万不能乱来。有些人喝大酒,吃高脂肪、高糖的食物,这对健康是十分不利的。”现代人的饮食很丰富,要管住嘴巴很难,但一定要坚持。尽量吃新鲜、卫生的食物,不偏食,熏制的、盐腌的、添加剂多的、隔夜的食物千万别多吃。吴老说自己每顿饭只吃八分饱,绝不暴饮暴食,而且不偏食。

经常查体

吴老说,定期查体有助于早期发现病变,及早治疗。吴老主张小于40岁的人每年查1次,40岁以上每半年查1次,而且要尽量简单,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选择超声、血化验等检查项目即可。

采访最后,吴老总结说:“健康要靠自己来维护。”他说,每个人的具体情况不同,养生的方法也不同,唯有根据自身的情况,制订自己的养生之道才能保证健康。

来源:http://smsb.huanqiu.com/html/2010-12/03/content_179450.htm?div=-1


分类:养生保健| 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文章点击排行
本年度文章点击排行
发表评论:
  • 昵称: *
  • 邮箱: *
  • 网址:
  • 评论:(最多100字)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