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子佳人博客

我的故事我讲述

脾胃虚弱的人,大多数偏于阳虚体质。
 
来源:xjh  编辑:xjh  2019-11-21

【摘要】脾胃虚弱的人,大多数偏于阳虚体质。阳虚的根本起因还是脾虚、气虚,吃的少而且消化不好,脾胃运化功能弱引起。

脾胃虚弱,其实主要就是指脾气阳虚。通常养生所说的调理脾胃,主要也是指健脾益胃。下面,我们就主要从“脾气阳虚”和“健脾益胃”说起来。

脾气阳虚:所谓脾气阳虚,包括两个大的部分:脾气虚和脾阳虚,一般认为,前者是后者的轻症,后者是前者发展而来。所以,两者在调理养护上,并没有本质的区别。也就是六个字:温阳、益气、健脾。因此,我们通常可以认为,脾胃虚弱的人,大多属于阳虚体质。

既然,大部分脾胃虚弱的人大都属于阳虚体质,那么,我们就该了解一下,阳虚会有哪些表现,对身体会有哪些影响呢?

“阳虚”,大多数情况下,被人们俗称为“阳气不足”。中医理论里,阴阳是生命的基本属性,其中的“阳”,指的是“温暖的、活波的、明亮的”这一类属性,对于我们人来说,保持体温和生理功能,可以说是阳气的主要功能。

“阳虚则寒”。阳气不足的人,身体会有一系列“寒、静、暗”的表现。比如性格文静,沉默寡言,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冬天非常怕冷。其它诸如饮食减少,进食就会觉得腹胀,经常有大便的稀溏,大便次数增多,小便清长,面色淡白、萎黄没有光彩,眼神无光,气短乏力等等,既是脾胃虚弱的表现,也是阳虚体质常见的特征。

通过冬天室内暖气的分析可知,身体阳气不足归结为供给身体的热源不足或者血液循环不好,二者有一项不足都会引起。如果身体摄入足够的能量(食物)而且血液循环很好则阳虚的现象就会改观。换言之,阳虚的根本起因还是脾虚、气虚,吃的少而且消化不好,脾胃运化功能弱引起。由此可见,要想改善阳虚体质还得从改善脾胃运化功能入手,能吃得进去饭,还能消化掉饭,还要通过运动促进血液循环。

导致阳气不足和脾胃虚弱可能有几方面的原因:归纳起来为先天不足,后天失养。比如平时喜欢吃生冷、寒凉食物,一上火就不分体质不分青红皂白过用、重用清热解毒、消炎药物,劳累过度或久病伤阳等等。

知道了损伤阳气的几个问题之后,该怎么做呢?

1、饮食调理,健脾温阳

首先还是在饮食上,食物要温暖,不要吃生冷。多进食一些温阳健脾的食物,如核桃、姜葱、淮山药、牛羊肉之类。规律饮食,定时定量,避免饥饱不均。“补”也要避免过于“厚味”,那样容易阻碍脾胃运化。

2、规律作息、适度运动

阳虚的人,多数有嗜睡的毛病,别以为有“嗜睡”就休息得好。规律作息,是指养成良好的起居习惯,不熬夜,不睡懒觉,做到早睡早起,以利阳气的充养和生化。

动能生阳,在运动中能够调动、产生阳气。运动能够促进血液循环,加强气血的流通,提高身体器官和循环系统的工作效率。每天保持适量的有氧运动,非常重要。

动能生阳,也能耗阳,运动会消耗能量。卢崇汉先生在《扶阳讲记》中提到“动能生阳,也能耗阳”,运动的本质是加强气血的流通,适合于阳气尚足但气血不畅之人,或为饮食厚腻,或为久坐不动,或为思虑过度,但绝不适合于气血大亏之人,因为这类虚人阳气固摄的功能不足,运动后阳气耗散导致阳气更虚。另外运动属生发,应该是春夏白昼之事,而现在很多人都是晚上运动健身,看似弥补了白日的运动不足,其实是违反了“生长收藏”之序,《素问-四季调神大论》指出冬三月要“无扰乎阳”、“无泄皮肤”,冬季大量运动出汗影响了阳气的收藏,尤其使肾阳受损,加重阳虚。

3、穴位保健

阳虚脾胃不足的人,可以试试穴位按摩,通过经络连通脏腑,从而起到健脾温阳的作用。如腹部按摩,揉按涌泉、足三里等穴位,不但能健脾益气,还能调动体内阳气的生化,从根本上改善阳虚体质。

除了穴位保健,还可以适当进行日光浴、花椒脚浴等等。


分类:养生保健| 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文章点击排行
本年度文章点击排行
发表评论:
  • 昵称: *
  • 邮箱: *
  • 网址:
  • 评论:(最多100字)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