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子佳人博客

我的故事我讲述

如何看懂/处理英文文献?学术牛人教你几招
 
来源:www.sohu.com  编辑:xjh  2018-11-06

今天主要来讲讲如何阅读英文期刊文献,我的专业是比较偏文科的Marketing(市场营销),自己的研究方法是定性研究,所以下面多数举证是和我专业相关的,但是这些阅读和理解文献方式完全可以运用到其它学科。

1、要有自信

我最开始接触英文文献是在申请博士期间,当时真的是有一种两眼一抹黑,你不如杀了我吧的既视感。我以为可能是我英语不够好,所以读不下去英文文献。后来博士第一学期,一个英国女教授给我们做seminar(讨论课),课前让我们读一篇关于市场是如何形成的期刊论文,我费了一天时间没搞明白,课上我直接问教授,我读不懂这篇论文,她直接笑了说,虽然她是英国人,但是她在读博士时候接触这篇论文,也是读了五遍之后才有一点理解。我还有一个同期入学不同系的小伙伴,她高中就来英国读书了,而且历届男友都是外国人,所以英语非常地道,最起码口语已经碾压了大多数中国学生,硕士也是一等学位毕业的,但是她也是经常和我抱怨,文献一天最多只能看两篇,阅读慢死了。

看了这两个案例,就是给你自信,让你知道,快速而又正确阅读英文文献的先决条件并不仅仅是英文能力,你一定要自信在文献阅读和理解上,通过科学的训练方式你完全可以达到甚至超越Native speaker (母语是英文的人)。

2、跳读:根据不同阅读目的抓住大局

和我同期入学的意大利妹子和我共同修一门课,这门课每周需要我们读大量的参考文献,几乎每个同学都在叫苦不迭的时候,我发现这个每周要做很多教书工作,自己的导师每周给她安排至少十篇文献的妹子非常游刃有余地完成这门课老师的要求,还能在课堂做出精彩发言。我问妹子如何做到的,她说,羽辛,你不要把老师留给你读的期刊文章全部细读,你要抓住全局重点,然后把重点做个笔记就可以了。

这里说的抓住大局指的是跳读。抓住大局阅读法和雅思阅读技巧非常相似,我之前推荐过大家,做雅思阅读时候先去看问题,再带着问题读文章,这样目的性明确会让你事半功倍。那其实读英文文献的方法略类似,那就是先读Abstract(摘要),一般摘要是这篇文章的浓缩版本,告诉你这篇Paper研究什么,用了什么方法,结果和贡献是什么。根据摘要来判断这篇文章是不是你想要读的东西。

如果发现跟你的研究相关,那读完摘要就去介绍部分去看作者的Reseach question,根据作者研究的问题要强迫自己根据这个问问题,而且要用批判性思维去思考和提问,然后再带着这些问题快速去阅读文章,目的性强会让你快速得到你想要的从而节省时间。Research Question通常会在Introduction部分介绍出来,有一些也可能在摘要Abstract上就出来。

同一篇文章在介绍部分再次列出研究问题。一般来说,Research Question的套路是,we seek to understand, develop a better understanding of...,看到类似的词,你就应该知道研究的问题就应该在这里了。

如果读了摘要觉得文章对你意义不大,那就可以省略不读或者只读一下摘要和讨论及结论部分。

3、如何细读

打基础的时候,细读文献可以给你带来质的飞跃。尤其推荐阅读你所学领域特别有关的至少五篇论文,要详细分析每篇文章的架构。跟我一起参加学术会议的青年导师就跟我说,她现在还经常花一天时间细读一篇文章,把一篇文章分解后再整合。

除了Abstract,细读文献时候最先看的是Introduction,就是介绍问题的由来,现在研究的进展,以及他们如何在这个问题中找到学术的空白,从而进行研究的动机。

介绍部分之后就是文章的文献回顾阶段,也就是Literature review部分。这个部分被很多人称之为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看之前学者如何研究相关问题可以让我们避免研究重复的东西,并且对自己的领域有一个快速认知。基本上每个博士生都会在自己的论文里写文献综述这个部分,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我自己曾经跟导师抱怨说论文找不到理论支持,他们就说让我多去看期刊文章里这个部分,然后去找灵感。

研究方法部分因为每个学科不一样,这里不做过多介绍,我们可以着重去看作者是如何去搜集和解析他的data,从而得出相关结论。我看过很多作者,拿着同一部分data(数据)可以分不同角度写两篇以上的Paper。

通读全文的时候,尽量不要查字典打断文献整体思路,因为阅读文献首要目的是获取信息而不是学英语,你可以在读的时候遇到生词简单标记一下,甚至可以自己根据上下文推断这个词的意义,之后再查字典求证。通读之后需要归纳总结,这块又和雅思阅读很像了,你可以每段用一个词组或标题进行高度概括。很多人会有一种感觉,即使每个单词都认识,但是这些单词组成一个长句子之后还是不懂整句话意思,这时候就要确立句子的架构,找到最主要的关系连词,并且学习他们为什么用这个连词,一般来说,英文文献比较注重逻辑推理,你抓住关系连词,就能抓住整句话意思。如果你有时间,还可以把精读的文章做成思维导图形式,文章的核心新概念放在中间,看看作者是如何在原有文献回顾的基础上推导出他的新概念,用到了哪些现存的理论,知识点是如何被拓展的,什么样的研究方法推导出这一个结果。同理,你以后自己写论文时候也可以这样来拆分,看看自己的逻辑架构是否行得通,能不能先把自己说服。细读的另一部分重点放在discussion部分,就是看作者如何进行讨论,这个部分往往有非常精彩的英文思维表达方式,可以把一些经典的例句进行一个记录,这样对于你之后的写作也会比较有用,与其自己用中文思维造句,不如看看母语者如何去表述。

关于细读,精读的文章,我还要强调一下重视质而不是量,因为很多文章完全没必要完整细读,直接精读关键部分加跳读就可以。

4、顺藤摸瓜

顺藤摸瓜是有两个意思,第一个意思是根据一篇Paper去找到无数相关的文献。另外一个意思就是抓到一个跟你研究特别相关的作者,去找他近五年甚至十年的著作。一般来说,像JCR这种期刊的文章,一篇文章后面会有一百多甚至二百多篇参考文献,最主要的是找到这篇文章核心的参考文献,估计也就五篇左右,通常在最前面的Introduction部分就会出现,然后再去精读那五篇,同理以此类推。如果自己查文献,优先看下载次数,引用次数高的文献。这里还有一个小技巧,是一个青年博导教我的,就是利用google scholar去找到自己最想要的文章。

当然,看文献尽量看有名的期刊上的文章,垃圾期刊或者不知名的期刊尽量不要看,以免浪费生命。

另外死磕一个作者是,比如这个作者最近发表的一篇文章,你无法理解这篇文章或者跟不上他的思路,你可以去把他近五年的文章都找出来看一看。一般来说,一个大家都是有他自己体系的形成方式,由远及近地读他文章,一步一步跟着他思维走,就会容易理解他的一个思维体系。最好能做笔记,或者思维导图,毕竟好记性不如烂笔头。

5、魔鬼训练法

魔鬼训练法是我导师训练我的时候用的一种方法。他们会让我把我们研究领域最负盛名的十本期刊找出来,然后让我把每本期刊近十年的和我研究领域相关的论文找出来。平均差不多每个期刊十多篇左右,少的也可能没有。然后我一个星期内要阅读完一个期刊的所有相关文章,写一个小的报告总结,然后与导师每周会面时候讨论。这种方式非常刺激,因为考验你的阅读速度,效率,写作以及口头的表达。我每次找完一周内要读的文献后会打印出一个版本给我导师,他会同时也读。这样我们在讨论的时候会非常有重点,然后就会有新的想法出来。我个人的秘诀是每次讨论都会录音,然后早上或者晚上散步时候再听一遍回放,审视一下自己在讨论的时候又说了哪些二逼的问题或答案,为什么抢老师的话,为什么没耐心听完老师的话就打断别人等等。有时候还能在回放中听出导师话中的第二层意思。从而找到最重要的核心进行笔记记录。

此训练法需要导师和你一起配合,如果你的导师太忙,可以跟相关领域小伙伴进行合作。

6、其它一些辅助手段

刚开始如果还没适应直接看电脑版本,可以把想精读的文献打印出来,然后准备荧光笔,在重点句子上进行标记。我还很喜欢用铅笔直接在上面勾出不懂的词汇,待以后有空去查字典,但是我不会写中文意思,我会把英文的意思解释写在旁边,这样有利于整体连贯的英文思维养成。

如果已经习惯看电脑的PDF版本,可以用电子荧光笔进行标记。在这里最重要的是要把每个文章保存在分类的文件夹,并且重命名,否则回头再找的时候会很麻烦!

其他的辅助手段比如Endnote或者类似的文献管理软件都可以让你省时省力。我自己用的是学校的Endnote,不好的地方是一离开学校网络就无法使用...不过我认识一个中国学生,读的是社会学,她说她的参考文献部分全部是背下来的,她觉得这是一个学者基本的技能修养。Anyway,反正我做不到...

然后就是建议大家集中时间和精力看文献,这样效率最高,比如我在写一篇论文时候,我会在连续的一周里不停积累,每天边看文献边写500字左右,这样思维比较连贯,如果我先写一半文章,一个月之后再写,就发现很多东西连不起来了。

写在最后,送给大家一句话,书读百遍,其义自见。你想,尽管我们母语是中文,但是让我们去读文言文,是不是一样非常难受和辛苦?但是我们上初中时候就是那样一遍一遍读着过来的,不是吗?英文文献也是有一个读起来很辛苦的过程,尤其是十多页二十多页的文献,没有足够耐心真的很难坚持。但是当你逾越了这个辛苦的过程,到达了一个量的积累,就一定会看见一个质的飞跃。简单来说,就俩字“硬看”,并且抱着一种阅后必焚的心态,强迫自己看完之后一定要留下什么给自己!

来源:
https://www.sohu.com/a/159201387_294044


分类:教学研究| 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文章点击排行
本年度文章点击排行
发表评论:
  • 昵称: *
  • 邮箱: *
  • 网址:
  • 评论:(最多100字)
  • 验证码: